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国企动态

自治区国资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迅速 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充能起步提速

2021-03-22 17:2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3月15日,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召开国资国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视频会议,自治区国资委和自治区直属企业党员干部900多人参会。会议对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和各企业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深入开展专题学习、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为企业为职工群众办实事、确保国资国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等四方面学习教育实践工作。要求国资国企各级党组织要创新学习形式,充分运用国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业文化遗产等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到国企历史悠久的地区,实地了解广西国企发展历程,感悟在党的领导下国企成长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使学习教育既体现创新特色,又贴合国资国企实际,迅速掀起国资国企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热潮,推动国资国企党建迈上新台阶,全面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新动能,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深入动员部署强化组织保障。自治区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各企业迅速行动,“点线面”结合,多层次多形式,高标准高质量启动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时间召开领导党员干部大会对党史教育进行集中动员,明确“集团党委统筹推进、实施以上率下、强化检查督导、分类狠抓落实”的工作思路,做到全过程抓紧抓实抓严,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抽调党性强、综合素质高的骨干力量组成工作机构,为党史教育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各企业根据自身实际和特点制定细化实施方案,以学习领会原著为学习教育第一步,为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和二三级子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人手一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重点学习读本,截至3月18日,各企业征订和配备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重要参考材料等52000余册,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好组织和学习基础。

图为北港股份党委开展“党史微课周讲堂”活动

结合企业实际学习形式多样。柳钢集团、北投集团、林业集团、汽车集团等企业在微信公众号、企业网站、微信群、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设“感党恩 跟党走”“党史知识”“青听·党史”等专栏,每日推送、刊登文章、视频等党史学习材料,同时利用LED屏、电视大屏等媒介,广泛宣传党史知识和党史学习情况,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不断扩大学习范围,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广电网络充分发挥党媒政网优势,策划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专区,整合利用公司小象互动电视、小象嗨TV、智慧企业信息发布平台、公司官方网站等全媒体传播渠道,开设光辉历程、学习动态、八桂新篇、纪录片专栏、影视专栏等栏目,整合汇聚党的历史、党员先进事迹、红色影片、红色歌曲等精品内容,打造视听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平台。柳工集团以“专业宣讲+精品党课”的模式,每月为基层党组织制作1课专题党课课件,组织全体党员职工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史及柳工63年发展史,把学习教育活动从中心组带到各基层党组织、带到一线员工的思想里,实现全覆盖。交投集团根据集团业务遍布全区各地的实际,划分基层党建互动协助区,以片区为单位,就地运用红色资源开展情景式、体验式学习教育,组织百色片区企业党员到百色起义纪念馆、桂北片区企业党员到湘江战役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农垦集团龙北农场开展“学习百年党史 牢记建垦初心 助力春耕生产”主题党日活动,瞄准春耕生产,组织党员干部职工200人组成突击队助力春耕,一天时间完成2万多株的特早熟温州柑果苗的种植工作。现代物流集团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集团“学习年”行动,高质量办好集团公司干部教育品牌——“桂物大讲坛”,邀请清华大学国内知名供应链管理专家教授讲授“数字化时代的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变革”课程,推动解决新发展阶段“本领恐慌”问题。

图为3月15日广西北投集团直属企业广西交通设计集团开设党员先锋队特训营,通过100天的特训,进一步锤炼党员党性,引导党员学党史、当先锋。

学党史企业充能发展提速。国资国企以党史学习为契机,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凝聚力量,为企业改革发展提速充能,1—2月,自治区国资委监管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增长突出,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10.90亿元,同比增长68.77%;利润增长势头好,实现利润总额32.94亿元,同比扭亏增利36.64亿元,1月份净利润增幅在全国32个省级监管企业中排第1位;管理增效成效明显,实现劳动生产总值129.69亿元,同比增长68.87%;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出口收入实现逆势增长,出口销售收入实现逆势大幅增长,累计实现出口销售收入9.54亿元,同比增长62.42%;社会贡献不断增长,应交税费27.28亿元,同比增长60.24%,实现就业23.20万人,同比增长2.64%。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推进工业振兴决策部署,加快传统工业转型发展、做大做强,工业企业产销两旺,1—2月,全区国资委系统企业工业总产值536.61亿元、工业销售额445.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01%、48.22%;国资国企广大干部职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展现出“开局就要提速、起步就要争先”的良好精神风貌,奋力实现一季度高质量“开门红”。

图为北港邮轮”北港邮22”上设立的红色教育基地。

北港集团以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新动能,港口生产1月至今持续保持高位运行,3月12日迎来了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今年的第100万个标箱,较去年提前了27天,北部湾港首次跻身全国货物吞吐量、集装箱量“双前十”行列,一举迈入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前20强行列,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广投集团组建宣讲团分赴集团及二级企业开展学习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宣讲8场,直接听众超过五千人,推动集团上下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申报全国首单核电用途绿色公司债券获批,募集规模5亿元,新材料在航空航天、汽车、3C半导体等领域领先国内同行,实现产销量同比增长116%,集团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累计实现营收245.86亿元,同比增长33.65%,实现利润6.89亿元,同比增长100.36%。柳钢集团开足马力加快生产,铁、钢、钢材、自发电均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实现利润13.07亿元,同比增长4.57倍;柳工集团1月完成装载机3,188台的目标产量,创下近10年同期新高,实现利润1.10亿元,同比增长6.16倍;玉柴集团累计销售发动机12.23万台,同比增长126.31%;累计实现销售收入85.68亿元,同比增长96%,发动机订单量创历史新高。北部湾银行截至今年2月底,“桂惠贷”投放金额34.01亿元,让利企业6,800万元,累计支持280户企业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