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国企动态

广西化工研究院以改革创新推动企业向好发展

2021-03-27 19:30     来源: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2021年,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所属化工研究院(以下简称化工院)坚持以深化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聚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抓手,不断优化升级绿色农用化工、环保精细化工和大健康医药产业三个主业,通过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培育孵化新产业新项目、提升创新能力等举措推动企业持续向好发展。今年1-2月份,化工院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化工院坚持以创新为引擎,着力聚焦科技攻关主责主业,不断强化服务深度、延伸产业链条,在推进企业产业转型升级的进程中加大对三个主力业务板块的培育,取得较好成效。农化板块,聚焦重点研究和开发特色功能性肥料新产品,推广水肥一体化种植和立体种养模式,有效提升了农化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精细化工板块通过新产品研发、工艺技术升级改造、提高产品质量和拓展产品产业链等措施,取得了较好收益。截止2月底,化工院累计生产三聚磷酸铝系列产品1550吨,其中销往欧美等国外市场超620吨,实现营业收入1210万元,产销两旺均创历史新高;兽药板块以明阳兽药基地建成投产为契机,加快推进新兽药、新型饲料添加剂的研究和产业化开发,通过新工艺创新不断提升产品质量。1-2月份,累计生产牲血素系列产品20000件,可用于5000多万头仔猪的补铁,实现产值1500万元以上。

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新型科技创新平台。加快推进科研实验室改造升级及产业基地建设,加快广西化工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广西生态农业与环境安全工程技术中心的建设,着力构建“以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以实体产业发展反哺科技创新”的良性循环发展模式。通过开放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建设一批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平台,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技术标准制定、知识产权创造与应用、科技成果孵化转化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不断提升企业的创新发展能力。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深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有关部署,抓好“科改示范行动”“广西科改33条”等政策机遇,积极申报“科改示范试点”企业,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同时,进一步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创新投入机制和科技管理制度,逐步形成“前瞻性研究-产业化前期研究-科技金融-产业化开发-成套技术”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产品技术含量,确保产品性能及品牌持续保持领先地位。

创新人才激励政策,打造高效创业团队。积极探索符合科研院所发展实际的的多种激励模式,合理设置科研人员薪酬水平及结构,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激励,积极引进创新型人才和团体。瞄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需求,通过联盟、柔性引进、后备人选工程和特聘专家制度等,加大对“高精尖缺”创新型人才和团队的引进力度。依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人才小高地等平台载体,培养一批具有较强开拓创新能力的学科带头人,为企业可持续高效发展提供有力的专业人才支撑。

化工院坚持以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攻关为核心,着力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助推各实体板块经营管理取得较好成效。下一步,化工院将加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的攻坚力度,加快科研改革及创新,加强科研创新平台搭建及人才队伍建设,着力走出一条以创新驱动为引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