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国企动态

曾万明在自治区直属企业和两新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上强调:保持良好态势扎实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25 09:05     来源:八桂先锋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4月23日,自治区直属企业和两新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在南宁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总结交流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推动自治区直属企业和两新组织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曾万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曾万明实地考察了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了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企业党建、项目建设等方面情况。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曾万明指出,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企业和两新组织高度重视,认识到位,措施务实,特色鲜明,氛围浓厚,抓得紧、做得实,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势头很好,既做实了“规定动作”,又找准了“自选动作”;既紧贴企业实际,又体现鲜明特色。

曾万明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扎实有效推进我区国有企业和两新组织党史学习教育,要在提升学习质量与效果上持续用力,特别是要突出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中心内容,推动学党史、悟思想有机融合、持续深化。要在“深化”上凝神,坚定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心决心,始终聚焦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拓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红线,高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思想之旗、精神之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筑牢国有企业和两新组织的“根”和“魂”。要在“扎实”上用劲,继续组织党员职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学,在“真学”中取得“真经”、悟得“真谛”。要在“到底”上发力,持之以恒,紧密联系实际,聚焦解决国有企业、两新组织发展中的难题,党员职工思想上的疙瘩,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用好各类平台资源,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企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曾万明指出,要在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上持续用力。我区是一片红色土地,红色资源富集、分布广泛,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让革命旧址遗址成为党史“教室”,让史实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推动红色资源火起来、红色基因传下去。一要用好红色旧址。就近就便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参观红色旧址,开展现场教学和主题党日等活动,充分运用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业文化遗产等红色资源,组织党员职工实地了解广西国企和两新组织发展历程,从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中读懂党史、汲取力量,不断增强做大做强企业的志气、骨气、底气。二要开展好“节日里的党史教育”。结合实际,组织党员职工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重要节日和纪念日为契机,推出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引导党员职工加深对百年党史的了解和认识,铭记革命先辈的奋斗牺牲和崇高风范,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三要创新方式手段传播红色精神。结合自身条件,有针对性地拓宽传播渠道,盘活红色资源、丰富展现方式,积极开展案例式、情景式教学,将“红色课堂”与“红色体验”相结合,进一步提升红色资源的“附加值”,促进党员职工在重温历史中传承革命精神、在赓续传统中激发昂扬斗志。

曾万明强调,要在营造知史爱党爱国爱区的浓厚氛围上持续用力。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更好地结合起来、贯通起来,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四史”宣传教育,以“四史”宣传教育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要用好可视化教材。积极组织广大党员职工选择观看党史题材的政论片、专题片、影视剧、讲座视频等,充分感受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教育引导他们立志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要适应信息化潮流。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和载体,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和移动客户端,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广泛传播红色文化,增强活动的吸引力、互动性和参与感。要建好用好宣传阵地。组织开展立体式、全方位宣传,把准方向、把好基调,突出效果导向,大力宣传党领导下的国资国企和两新组织改革发展史,讲好国企和两新组织的故事,大力宣传开展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强大声势。

曾万明指出,要在为群众办实事、解烦忧上持续用力。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技术、数据、人才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社会事务,组织企业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合社区结对共建、乡村振兴,为结对帮扶群众办实事。要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让职工群众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振“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精气神。两新组织要主动承担起安全生产、合规经营的社会责任,积极服务社会、服务他人,参与社会事务。创新开展“党旗领航”主题活动,广泛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窗口,推行党员立足岗位尽职尽责、为民服务。要鼓励两新党组织与村级党组织联系帮扶、结对共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推动律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和资产评估、民营医院等行业党组织开展“党旗领航·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两新组织党员进农村、进社区为基层群众服务。

曾万明强调,要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企业高质量发展“双促进”上持续用力,加强统筹、科学安排,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落实“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企业改革和经营发展结合起来,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要在党的建设上见到新成效。国有企业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着力解决党的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突出问题,深入推进企业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两新组织要持续发力,特别是要巩固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在有形覆盖的基础上推进有效覆盖,在扩大覆盖面的同时着力提高覆盖质量,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二要在深化改革上见到新成效。从学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悟思想中找到纾困解难的金钥匙,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提高开顶风船的能力水平,更好适应新阶段、新格局,推进企业发展不断“提速争先”。三要在担当实干上见到新成效。引导广大党员职工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大力践行“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凝聚形成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曾万明强调,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领导指导是关键。各级党委和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各级组织部门、两新组织党工委、国资委和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要强化领导责任,牢牢把握目标要求,切实加强分类指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有序有效。国有企业和两新组织党组织要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谋划、把握节奏,细化任务、硬化责任,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气象促进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广西投资集团、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和广西外国语学院党委等6家单位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莫达流主持会议。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有关负责同志,自治区直属企业党委和部分两新组织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