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国企动态

广西水电设计院荣获中国土木工程领域工程建设项目科技创新最高荣誉——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2021-05-08 19:00     来源:广西投资集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广投集团旗下企业广西水电设计院负责勘察设计的右江百色水利枢纽工程荣获第十八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是中国土木工程领域工程建设项目科技创新最高荣誉,这标志着右江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在科技创新(尤其是自主创新)和科技应用方面成绩显著,广西水电设计院的勘察设计能力得到业界高度认可。

   

    据悉,右江百色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十五”重点项目和西部大开发十大标志性工程。工程位于百色市的郁江上游右江河段上,坝址在百色市上游22公里处,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有发电、灌溉、航运、供水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自建成以来,大幅提升了南宁市、百色市、贵港市、桂平市、田阳县、田东县、平果县、隆安县、横县等十余个沿岸市县的防洪能力,为周遭居民的安居乐业提供坚实保障,防洪效益明显,约8亿元/年,有助于下游九个梯级电站枯水期电能增加367MW·h。

    右江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过程中,结合工程研究提出了《新奥法(NATM)在百色水利枢纽导流洞工程设计和施工中的应用研究》《复杂地基条件下百色水利枢纽RCC高重力坝安全研究》《辉绿岩人工骨料在百色RCC坝的应用研究》等多项具有国内、国际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其中,辉绿岩人工骨料在百色RCC坝研究成果的应用更是开创应用辉绿岩作为混凝土骨料进行筑坝的先河,拓宽了混凝土骨料的料源。多项科技成果的实际应用,大大提高设计和施工效率,具有实用性,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获得评委会高度认可(获此殊荣),广西水电设计院将以此为契机,在广投集团的指导下,进一步提升自身科研创新和勘探设计的水平,打造出更多具有可复制、可推广价值的亮点工程和特色品牌,服务地方民生和社会经济发展,实现“十四五”期间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贡献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