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国企动态

国资国企“两优一先”代表郑志明、农凤娟出席优秀党员代表记者见面会

2021-07-08 18: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7月8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广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党员代表记者见面会,国资国企全国“两优一先”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郑志明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郑志明,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南宁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南宁东收费站党支部书记、副站长农凤娟出席了记者见面会。会上,郑志明、农凤娟各自分享了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个人奋斗经历和体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郑志明,200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已埋头钻研汽车行业20余年,先后带领团队自主研制完成工艺装备515项,交付使用工艺、工程装备1236台(套),参与设计制造的涂装、焊接、装配等各类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达10多条,为广西汽车集团创造直接经济效益6002.95万元。其长期扎根一线,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大国工匠提名奖”、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荣誉。

农凤娟,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南宁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南宁东收费站党支部书记、副站长,2010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十多年来,在高速公路收费岗位,将最美好的微笑展现给广大司乘朋友。在党组织的培养下,立足岗位,服务群众,一步一步成长,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价值。

在问答环节,郑志明、农凤娟回答了香港商报、广西工人报社记者的提问。现场实录如下。

香港商报记者:农书记,您好!您从一名基层收费员一路走来,十年如一日用真诚美丽的微笑向司乘人员提供一流的服务,非常地不容易,网民亲切地称您为“微笑姐”。在您眼里,您认为一个优秀党员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在“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新模式下,是否给你们的工作带来了影响?您将如何发挥“凤娟标杆”示范作用,引领一线员工爱岗敬业,创先争优?

农凤娟:感谢大家对我们收费员这个群体的理解和鼓励。“坚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以坚忍执着的理想信念,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荡着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心。我想,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心中有信仰,牢记初心和使命。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奋斗意志、恒心韧劲,不仅平常时候要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还能站得出来、危难关头更能豁得出来。我所在的南宁东收费站,是中国高速公路微笑服务的发源地。刚到收费站工作,我就希望能用微笑服务给过往高速公路的司乘人员得到回家一样温馨的感觉。这些年来,我和同事们始终坚守初心,坚持用微笑,为南来北往的司乘朋友做好服务,传递温暖和正能量。传递温暖、感染你我、文明社会。十几年的初心不移,十几年的微笑不改,我们的工作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我们的微笑服务也已经成为一道靓丽的人文风景。这些年一切的付出、一切的努力、一切的坚持,归结起来都是源于“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的初心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岗亭虽小,意义重大,岗位虽微,任重道远,只要我们都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就能把平凡的事做得不平凡,在平凡岗位的上发光发热,照亮人生,实现价值。

“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确实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在“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新模式下,更快速、便捷的ETC刷卡通行逐渐代替了原来的人工窗口服务,高速公路服务场景发生了诸多变化,使得我们的微笑服务已经不能再局限在小小的三尺收费岗亭,而要向高速公路服务区、路上安全保畅、客服、科学养护等方面拓展。“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新模式是时代进步的体现,高速公路未来的智慧化、信息化发展要求我们更快地更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也要求我们的服务形式要更多样更新颖,服务质量要更高标准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面对新矛盾新挑战,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一方面,我们相信,微笑是对新时代美好的礼赞,是对正能量的美好传递,微笑依然充满力量,鼓舞我们向前进。坚守初心,方得始终。为此,我们分析和制定了与使用者需求相匹配的新的《微笑服务标准》,以期更好的服务人民的美好出行;另一方面,我们也在主动求变、适应需求,坚持“让使用者满意”初心不变,用心研究服务方式质量。为此,我们摸索出了《凤娟收费保畅工作法》,创新20多项技术应用到高速公路上,较大幅度地提升了群众进出收费站的效率和高速公路行驶的安全感和舒适感。

“凤娟标杆”的初衷就是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技能拔尖、表现突出的优秀党员职工队伍,带领更多的一线员工扎根高速公路,通过岗位示范、技术创新、管理攻坚等活动,在平凡岗位上挑重担、树标杆,始终服务人民美好出行。发挥“凤娟标杆”示范作用,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几年,我和支部里的10名党员分派到5个班组,分别担任了政治辅导员和业务骨干。去年疫情期间,我们所有的党员带头冲在急难险重任务第一线,组建了“党员战疫突击队”,带领一线员工加入了“逆行者”队伍,在防控一线保障了300多辆应急车辆和450辆防疫物资车辆快速通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党组织的号召力、党员的示范得到了广大员工的认可。疫情期间,南宁东收费站就有13位团员主动申请加入党组织。二要寄希望予青年。我们的员工都很年轻,都希望我们能够和他们想在一起、走在一起,同频共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所以,我们要更多地发挥青年员工的作用,比如,鼓励他们在抖音平台上参与ETC政策和服务指南的宣传,创新方式去主动服务群众,实现他们的想法和抱负。从我个人来说,我愿意服务青年员工,做他们的服务员、贴心人、知心人,带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员工爱岗敬业,奋斗进取,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价值。


广西工人报社记者:郑师傅,我们了解到,您从一名普通钳工成为了如今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请您结合日常工作的感悟,谈谈您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在国家推动产业工人建设改革的大背景下,对于新型产业工人的成长有哪些建议?

郑志明: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工匠精神”,我认为,首先体现在“敬业”。敬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之一。以我所在的广西汽车集团为例,工匠就需要立足于对汽车制造业的热爱和热情,这样才能在枯燥的工作中培养兴趣、发现亮点,从而有活力去不断学习新知识、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其次体现在“担当”。奉献自我、担当使命,我们工匠要给自己的责任“加码”,我们的所做所行应当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企业增效,为社会创造价值。同时,工匠们学习钻研的精湛技艺、敬业专注的人生理念,从师傅、前辈中得来,更要传承下去,培养出更多有益于社会的创新型人才。最后体现在“精益求精”。精益求精就是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磨练自己的技艺,提升自己的本领,无论是面对大的工作项目还是小的零件课题,都不要浅尝辄止,持之以恒,精益求精就一定会更上一层楼,唯有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

我曾有幸现场聆听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我们中国许多前辈、榜样工匠,他们身上正体现了这些“工匠精神”,一生专注磨练技能、提升技术、奉献自我。

时代在快速变革之中,新的技术更是一日千里。现如今国家聚焦推动产业工业建设改革,对制造业企业、对我们产业工人都是很好的发展机遇。对青年产业工人的建议,我认为,首先要培养“工匠精神”。要开拓眼光和格局,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领域突破创新,实现自我价值提升,推动国家产业发展。其次要与时俱进。要抓住国家发展提供的大好机遇,“逼”自己一把,多多学习先进知识,学会学习才不会被时代淘汰。我也是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新技术、前沿技术,从机器人编程、控制技术学起,再到机器人设计制造,不懂就问、四处请教,没有老师就自己生啃专业书籍、自己琢磨,最后通过努力实现了从修设备到设计制造设备,从机械制造到机器人工作站自主设计制造的“跨界”。最后要提高社会责任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并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产业技术工人,我认为我们一定要把未来个人事业发展同社会发展相结合,为中国制造的高质量发展、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