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国企动态

广投集团:深化改革出实效 半年度营收创新高

2021-07-12 09:05     来源:广西投资集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投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做好六项重点工作,整体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2021年上半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112亿元,同比增长13.2%,完成年度目标54.2%,首次实现半年度营收破千亿元,创造区直企业新纪录;利润总额30亿元,同比增长72%,利润增幅超过营收增幅58.8个百分点,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出台改革方案、制定工作台账以及强化宣贯督导等手段加快国企改革步伐。广投集团已完成公司章程修订,今年集团所属企业将全面完成党建进章程的任务,明确党组织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将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制定印发了《党委会议事规则》,理顺“三重一大”决策流程,充分发挥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广投集团内部还涌现出一批国企改革标杆,广投医药健康产业集团率先成为“国家双百企业”;广投能源集团、数字广西集团、广投新材料集团、中恒集团和广西水电设计院入选“广西双百企业”,双钱实业、云上广西、云宝宝、梯度科技和南南铝加工携手成为“广西科改行动企业”。目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完成率38.4%,公司制改革任务完成率99.7%,深化改革加强管理三年行动目标完成率79.2%,充分彰显了广投集团改革的实干与决心。

二是促进产业链优化升级和绿色转型,打造传统行业新标杆。广投集团着力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和向绿色低碳发展,率先在区内召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会,正式发布集团《碳达峰、碳中和指导意见》,提出“双碳”战略具体目标、推进路线和实施路径,为集团在2028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奠定强有力理论基础。旗下能源企业坚持“政企合作、产业先行”,构建以核风光水电为核心,氢能、储能等为辅的新能源发展格局,上半年成功发行全国首单、深交所首批核电用途“碳中和”绿色债券,专项支持构建清洁低碳新能源体系;先行先试探索广西海上风电运营模式,建成投运9座测风塔,打造北部湾千亿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和千万千瓦海上风电基地;储备光伏资源超80万千瓦。铝业企业抓住电解铝价格连创新高和氧化铝价格持续低位运行的有利条件,克服电价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开足马力稳生产,扩大增收业务规模;加强技改创新,实现铝型材挤压“一模五出”量产,工艺水准国内领先,顺利完成电解槽3N铝(品位达99.9%的原铝)的研发和商品化,实现广西区内高品位铝的自主供应。

三是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培育和提升新兴产业竞争力。广投集团提前布局数字化转型,举办产业数字化转型论坛,汇集众智把脉研判“数字广投”的方向和路径;深化生产经营管理各环节数字化应用,完成62个管控系统、40个业务系统、30万条基础数据云化部署和端口互联,利用数字场景驱动治理变革。加快推进集团总部与所属企业“云—边—端”产业互联网一体化建设,实现生产经营管理各环节实时感知、可视可控、精益高效,用数字化赋能产业的发展。同时,广投集团还加大新兴产业的培育力度,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新材料板块,加强“研销一体化”,战略性军工产品增长661%、汽车板产品增长208%、苹果产品增长141%;试制厚度为2.2mm的超薄热轧卷顺利下线,技术水平达全国行业一流,2XXX航天用铝合金扁锭生产水平达国际一流;稳步推动南南铝加工5G智慧制造项目,充分运用AI建模+自动化技术,打造铝加工行业数字孪生智能制造标杆,助力广西工业振兴。医药健康板块,狠抓集采供应链业务,业务营收同比增长近7倍,利润同比增长近5倍;中华跌打丸、安宫牛黄丸等核心药品销量大幅提升,加快推进上市公司重庆莱美药业总部迁桂,蛋白芯片项目已正式落地南宁;与民政厅、国投健康合作的广投颐嘉·金象苑投入运营,实现智慧养老产业新突破。数字经济板块,开拓生猪供应链、糖业供应链、商用车贸易等“互联网+”创新业务;累计中标自治区级、地市级和企业级项目共66项;启动“智桂通”项目,全力构建“一部手机住广西”移动智慧生态体系。

四是充分发挥金融全牌照优势,开创服务实体新局面。广投集团打出金融“组合拳”,多业态全方位开展服务。北部湾银行累计为实体企业投放贷款超345.59亿元,同比增长超 361.27%,“桂惠贷”投放量达83亿元,充分发挥财政、金融等政策协同作用;国海证券完成7单债券项目的发行与承销工作,融资规模合计达30.5亿元,推动科汇股份、航宇科技通过科创板IPO审核;国富人寿期交保费突破5亿元,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超1000%;金投集团为250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136亿元金融支持,降费让利超8700万元;北部湾保险揭牌成立贵州分公司,主动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广西租赁实现“经营租赁转租赁”创新业务批量落地;获批成立广西首家商业保理公司,助力广西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

五是稳步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抢抓合作、投资新机遇。广投集团围绕党中央、自治区重大战略部署,预计完成投资49.7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6.18亿元,股权投资21.64亿元,金融投资10.66亿元。目前,来宾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项目已完成自评并开展可行性研究工作;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左岸三台机组装修进入收尾阶段,右岸主体工程挡水坝段完成64m高程浇筑;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项目完成3号机组核辅助厂房主体结构封顶;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完成展示中心建设,招商引资签约企业超过60家;广西应急医疗物资保障梧州基地进入主楼主体工程施工阶段;广投·东盟健康城项目189亩地块荣获许可证、已正式全面开工。广投工业高质量发展基金累计出资5.97亿元投资设立新能源基金、新材料基金、科元石化基金、柳州汽车质检基金、森工基金等5支子基金,实现投贷联动189.48亿元;其中,柳州汽车质检基金投资的国家汽车质量检验中心(广西)股权项目有效填补广西汽车产业链空白,助力广西优势产业发展;完成总规模40亿元的时代锂电基金的签约设立工作,预计带动约160亿元银行贷款共同投资建设70万吨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产业基地,开拓自治区经济增长新区域。广投集团着力推动“三企入桂”活动,通过打造企业合作新典范、实现投贷联动新机制,稳步推动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为地方“十四五”经济跨越式发展积蓄强大后劲。

六是牢牢守住底线红线,树立发展和安全并重新观念。广投集团加快处置剥离“两资”“两非”,退出9家企业,盘活资产处置19项,净值22亿元,回现金额14.4亿元。大力压降“两金”和“三项债权”,累计收回逾期应收账款、逾期三项债权3亿元、1.5亿元,“三项债权”余额253.5亿元。完成金投集团资产清查;全面启动所有二级企业及66家三级企业内控体系建设工作,提升风险管理实效性和长效性;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围绕“两利四率”关键指标,制订科学、可量化、可考核的“两利七率”集团系统综合监管指标,动态监管国有资本;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整顿安全风险,严格规范管理;召开信访维稳和舆情管理专题会,引导企业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舆论问题,主动发声、有效引导、增强共鸣。

广投集团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效益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上半年顺利完成“双过半”任务,以优异亮眼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