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国企动态

广西林业集团:积极探索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现路径

2021-07-14 08:40     来源:广西林业集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是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广西林业集团有限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从四个方面推动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工作迅速起步、破题开局,切实开启了管理模式改革的崭新局面。

一是在核定实施范围上下功夫,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精确核定改革范围是前提和基础,可以有效杜绝盲目覆盖、无实质意义的推进形式。集团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各级企业共计47户(二级企业20户、三级企业26户、四级企业1户)。按照“应推尽推”的要求,集团党委提前谋划,不再考虑集团班子成员兼任子公司领导职务,切实解决不好考核问题,再研究决定剔除12户拟退出、注销企业和1户特殊目的设立企业,明确34户子企业全部推进领导人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其中2021年计划完成32户企业,占比94.12%。同时,同步考虑已纳入剔除范围但尚有部分经理层人员的分流工作,将通过竞争上岗、转岗交流等方式解聘经理层人员。

二是在确定推行对象上下功夫,打破“一把交椅坐到底”。将非经理层成员的董事会成员纳入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集团纳入推进范围的34户企业中,有董事会的19户,15户企业仅设有执行董事,这些企业经理层人员与董事会成员重合度较高。根据实际情况,集团党委考虑在所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全面推进,实现所属企业班子成员全覆盖,形成责任共扛、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也可有效防止下属企业董事会为拉低集团对公司的考核成绩,放松对经理层的评价要求,或者把对经理层的考核等同于集团对二级公司的考核,以期获得理想的考核结果。为此,同步调整下属企业领导班子劳动合同签订主体,将以往与集团签订调整为与所在企业签订,并明确岗位可变,但确定的目标任务原则上不变,加快从传统的“身份管理” 向市场化的“岗位管理” 转变,推动中层管理人员及全体员工强化岗位意识和契约精神。

三是在设定考核目标上下功夫,杜绝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契约目标直接决定了企业领导人员努力的方向和高度, 目标设置的科学性和挑战性,将直接影响后期考核能否真正刚性兑现。集团在考核目标值确定上, 按照“跳一跳、摸得着” 的原则,综合考虑下属企业功能分类、近三年业绩、行业对标情况等,制定富有挑战性的考核目标。集团主要领导逐一与各下属企业负责人沟通,把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涉及的主要指标、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逐项梳理,细化分解到各子公司,形成各单位任期和年度考核目标值。任期考核中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全员劳动生产率为必选指标,其他指标均按所属企业功能定位分类确定。年度考核加大对净利润增长率、资产收益率和“两金”周转率等指标的考核力度。对于兼任董事会、党组织职务的经理层成员,还要基于岗位职责,开展董事履职、党建工作的相关综合考核。综合考核评价一般关注经理层成员政治素质、职业素养、业务能力、廉洁从业评价等方面,实现党建责任制和生产经营责任制有效联动。

四是在搭建配套制度上下功夫,形成严密有力的“闭合链”。有针对性制定相应配套制度是工作开展的重要保障。集团党委在认真学习“双百企业”操作指引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一方案两办法四份书”,即:《子公司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施方案》《下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办法(试行)》《下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岗位聘任协议书》《岗位说明书》《个人年度经营业绩目标责任书》《个人任期经营业绩目标责任书》,明确劳动合同签订主体、任期和契约管理,退出与续聘(解聘)条件,强化刚性兑现薪酬,从制度层面对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过程进行规范。下一步,还将出台《下属企业任期考核管理办法》《子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民主测评办法》等制度,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用制度推动工作落实。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