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公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1-25 15:5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等文件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我委)编制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由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等内容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有关情况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我委成立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委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办公室工作的委领导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相关处室负责人组成。明确由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各处室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业务处室负责落实各项公开内容,分管委领导审核把关,做到组织领导到位,任务分工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我委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政策文件,不断完善相关制度。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要求,结合国资监管工作实际,依法依规认真履行信息公开责任,规范公开流程,切实做好我委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制定完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自治区国资委门户网站信息采编、审核及发布管理办法》、《关于加强自治区国资委门户网站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等制度,印发各处室贯彻执行;三是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原则和保密工作要求贯彻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全过程,严格落实公开信息保密审核,建立主办处室、办公室、分管领导三级审核制度,确保信息公开不出疏漏,保密工作不出问题。同时,加强从公文起草的源头就确定公开属性、强化依申请公开的审核把头,强化网站信息公开发布把头,确保信息公开制度化。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结合国资监管工作实际,我委编制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类别目录》均已在委门户网站公开,并根据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及时更新。目录的各项信息类别做到关联链接,做到我委信息工作的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的“五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运行情况。

切实加强我委门户网站建设。加强对网站的日常管理监测,完善网站安全保障,不断完善运行环境、内容管理和操作流程。不断拓展专栏版块,及时更新丰富网站内容,方便公众查询领先卢。2020年4月起我委网站整体迁移至全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按政府网站统一规范基本实现了我委网站原有栏目和功能版面设计,保障我委信息公开渠道畅通。拓宽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受理渠道,在门户网站上设置信息公开网上申请专栏,安排人员负责接受网上申请,督促按时限要求及时反馈申请答复事项。落实委信息中心安排专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日常检查、动态更新工作。

(五)围绕国家和自治区层面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围绕国家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实施意见的通知》以及2021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推进我委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做好法定内容的主动公开。围绕2021年度国企改革工作重点任务,在门户网站设置《广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专栏》,发布广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广西绘制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1年度“施工图”》;同时结合2021年度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设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专栏,公开国有企业贯彻落实情况。二是强化权责清单,在我委网站上公开《自治区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的通知》等文件。三是做好财政信息公开。我委已在网站上公开委机关2020年度部门决算及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等财务信息。四是在网站设置疫情防控专栏链接《自治区人民政府全力抗击新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方便公众及时查阅疫情防控信息。五是做好政策解读,我委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制度,对出台的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文件,均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多种层次进行有针对性的解读,并在委机关门户网站挂网相应政策解读文件。对一些重大政策文件,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有关企业和媒体参与,及时有效的解读。六是系统清理本机关现行有效文件,共清理保留内部管理文件168件,废止内部管理文件95件。七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我委按有关部门要求落实回应主体责任,确定新闻发言人,加强与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沟通,协同做好回应工作。对重大举措,重大项目建设,均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澄清模糊认识。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我委2020年已完成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发挥12345热线工作情况:我委没有自建热线,统一使用自治区12345热线接收群众意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众公开国资监管信息,加强了行政权力的公开透明。2021年,我委在门户网站公开政务动态和文件类信息共计1304

条。其中行政规范性文件0件,内部规范性、指导性文件7件,已按要求同步公开了政策解读。

我委作为政府特设机构,没有行政许可、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等事项。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
   制发件数

本年

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5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一是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2021年,我委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5件,已按我委监管职能范围在期限内进行了答复。

二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对不属于我委公开范围或是依申请事项中涉及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的文件资料,已跟申请人说明或是建议申请人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申请。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000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000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000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0

2.重复申请

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0000000

(七)总计

5

0000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我委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在存在许多不足。如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理论化和专业化的水平待提高,政策解读的内容和形式待多样化等。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做好改进工作:一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加强信息公开文件宣贯、督导,持续增强各处室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水平的提高。二是加强对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导,推动监管企业信息公开全覆盖。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与融媒体平台的协同机制,不断提升政策解读的多样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