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公告

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9-12-17 15:29     来源:广西国资委
【字体: 打印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29日至6月29日,自治区党委第二巡视组对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开展了巡视。9月4日,自治区党委向我委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不够扎实,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进度缓慢”问题

我委党委第5次党委中心组集中研讨会中,专题学习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重要论述和对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新要求,结合国资国企深化改革发展、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等主要职责进行研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自学和集中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修订《自治区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在学习内容增加体现国资委职责的内容,切实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修订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及其实施细则,印发《监管企业试行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暂行)》,推动企业按照新发展理念加快创新发展。印发《监管企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印发《关于确定及调整部分企业主业的通知》,推动企业聚焦主业、做强主业;印发《国有企业建立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举办广西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合作座谈会及活动周,积极引进非公资本,稳妥推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企业经济运行分析月报》上增加“新产品产值”指标,推动成立数字经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一批企业,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出台《自治区直属企业专职外部董事日常联系管理制度》《关于委托广投集团管理区直企业专职外部董事的通知》《监管企业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日常联系管理暂行规定》《自治区直属企业专职外部董事工作报告制度》,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建立完善委领导班子联系各市国资委工作机制,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均抄送各市国资委、中马园区国资办,组织各市国资委参加我委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会议、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和各类培训,构建我区国资监管大格局,形成国资一盘棋。

二、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阵地建设管理存在隐患”问题

我委党委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融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研究制定《意识形态应急预案》,成立意识形态领域突发事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落实。今年召开2次党委会和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分析意识形态工作。制定印发《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对机关和区直企业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结合机关办公条件,将党员政治生活活动室与“新时代讲习所”合二为一及时完善党员政治生活活动室,加强对委门户网站、微信群及论坛、讲座、报告会、研讨会等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建立机关意识形态分级管理体制。指导推动企业制定适应本企业实际的意识形态应急预案,加强对企业新媒体、网站等意识形态线上阵地管控,指导企业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在2019年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我委党委班子剖析材料和班子成员个人检查材料,将意识形态纳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开展企业党委书记落实意识形态责任述职评议。机关党委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支部理论学习和党课教育内容,委党委班子成员参加支部“三会一课”时进行意识形态形势学习和分析研判,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剖析材料和支部书记年度党建工作述职报告。11月,举办意识形态培训班,就《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新媒体时代的危机应对与舆情管理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建立企业意识形态领域每半年报告一次的机制,到各企业开展实地督查调研,实现意识形态督查全覆盖,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推动形成抓意识形态的长效机制。

三、关于“党的建设不够有力,党建作用未有效发挥”问题

我委党委召开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委会,对上半年党建工作进行总结,对下半年工作进行研究布置。召开委党委第五次中心组学习会,委领导围绕改革调整后国资委机构职能,结合国资监管工作创新理论进行重点发言,结合工作实际学习国企党建典型案例。与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自治区直属企业党委议事决策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企业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起草《以提升自治区直属企业党组织组织力为引领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旨在推动企业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出台2019年党建工作考核细则。在国资委党校举办7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培训人员1400人。在区直企业开展“争创党建品牌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活动,涌现出柳钢集团“钢铁先锋党员淬炼线”等一批党建品牌。把年度党建考核结果与经营业绩考核有效衔接起来,与企业领导人员的薪酬待遇挂钩,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区直企业各级党组织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的地位和发挥作用的程序;举办4期企业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2期企业党务干部培训班,提高基层党支部负责人和党务干部的党建工作水平。制定印发《机关党支部工作规范》,两次就广西机关党建在线服务平台的使用对机关党员干部进行培训,对机关党支部委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压实机关支部党建工作责任。加强党建工作与业务深度融合,在广西机关党建网上稿7篇,扭转机关党建弱化问题。将“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纳入《自治区直属企业2019年度党建工作考核细则》,对企业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机关党员进行集体谈话,加强思想交流提醒。对机关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进行通报,机关党支部书记与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完善机关干部年度考核等次评定和绩效考评奖金分配办法,组织开展职级套转和职级晋升工作,在机关树立担当实干的好榜样。高质量设置机关绩效考评指标,引导督促各处担当作为、完成指标。举办广西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新闻发布会,扩大国资国企影响力。

四、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扎实,存在宽松软情况”问题

我委党委与区直企业党委签订《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组织4个考核组对区直企业进行年度党建工作考核,推动企业党委履职尽责;召开年度自治区直属企业和有关驻桂央企党委书记落实主体责任述职评议会议,评议结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对承担涉农扶贫贷款、异地扶贫搬迁、补交党费用于扶贫数量较大的自治区农信社等5户企业开展2019年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组织其他区直企业就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开展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改革,完善企业法人治理机制,与各市国资委、各企业建立纵向监督机制,与自治区审计厅建立横向联络机制,印发《关于建立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报告制度的通知》,督促企业落实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督促企业对内部审计、全面风险管理反馈问题进行整改每周周例会,我委主要领导在会上强调纪律,传达学习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问题的通报文件等,持续抓好“四风”整治工作。组织修订完善委机关请销假管理制度,在OA上对外出报备和请销假审批,对工作中不遵守工作纪律进行通报。制定《自治区国资委挂职、跟班学习、借用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加强抽调挂职干部管理。开展公文限时办结、错情统计制度,周例会进行通报,开展对相关干部的提醒谈话、约谈。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干部所思所想所盼,排除后顾之忧。两次召开老干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传达巡视组反馈对老干部通知谈话不配合问题,老干部讨论发言中表态一定提高政治站位,立行立改。规范机关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和党费收缴工作,开展给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加大党员干部教育力度,严格落实干部个人事项报告重点核查和随机抽查,严格执行个人事项报告“两项法规”。组织企业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党性教育培训班,提高党性修养。配合做好《区直企业领导人员违法违纪案件警示教育片》的制作,督促企业党委领导班子及各级党组织收看;开展“扬正气、颂清廉”党性教育专题巡演活动,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党务干部、纪检干部举办两个专场,基层企业举办9个专场,以案说法,以演代教,加强反腐倡廉教育。

五、关于“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不够明显”问题

加强脱贫攻坚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召开专题党委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战略思想及脱贫攻坚有关精神,提高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认识。举办扶贫第一书记专题培训班,对国资委系统100多名第一书记进行培训,增强扶贫本领。整合国资系统资源,集中做好行业扶贫。年内统筹引导监管企业在定点帮扶村、帮扶县创建新的农业产业基地6个;以打造广西国企扶贫农产品销售品牌为目标,在26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及部分企业食堂、国有商超酒店开辟设立专区(专柜),统一标识、统一形象、统一营销;在柳州举办第二届广西国企扶贫农产品展销会暨环江农产品采购会,发布广西国有企业投身消费扶贫行动倡议书,授权农投集团、北投集团、交投集团、机场集团为国企线下销售平台,授权农信社为国企线上销售平台,授予柳钢集团为国企消费扶贫示范单位。计划成立自治区国资委行业扶贫工作办公室,统筹行业扶贫工作。今年,委领导持续到定点扶贫县(环江县)调研指导工作,积极与环江县有关职能部门联系沟通,组织协调各后盾单位推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开展到驻村第一书记家访以及对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和工作队员的谈心谈话,增强扶贫干部工作动力,排除后顾之忧。

六、关于“巡视整改没有完全到位,一些问题需要持续整改”问题

持续完善企业法人治理机制,重点解决董事会经理层高度重叠问题。由于涉及干部管理权限,我委党委积极与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沟通汇报,统筹考虑、尽快调整解决有关企业董事会经营层重叠问题;研究起草《自治区国资委委派专职监事管理暂行办法》征求各方意见,计划尽快出台,规范企业监事会监督机制。加强出资人监督,重点督促重点企业解决存在问题。印发《关于建立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报告制度的通知》,出台《贯彻落实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的工作规程》,对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进行了细化;对有关企业违规经营事件进行核查,对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办法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核查;组织开展涉及资金流转岗位相关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对有关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资金流转岗位违规人员责任追究情况开展了实地核查。对企业内部审计、全面风险管理进行评价,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改进要求,督促企业整改,提高抗风险能力。

虽然我委党委整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但整改工作仍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下一步,我委党委将继续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对照整改方案,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直至完成整改。同时着眼于标本兼治,推动形成巡视整改长效机制,以整改成效推动国资事业发展、国资监管水平提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委党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邮寄地址:南宁市桃源路3号,自治区国资委党建工作处(党委组织部);邮政编码:530000;联系人:刘献伟,电话:0771-2809298;电子邮箱:gxgzwdjc@163.com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

                2019年12月17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