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务信息

2014年自治区国资委课题研究绩效自评报告

2014年自治区国资委课题研究绩效自评报告

2015-06-30 18:37     来源:广西国资委     作者:广西国资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4年自治区国资委课题研究绩效自评报告

 

2014年,我委选定了三个课题作为研究重点,并编制了课题研究专项经费预算。现就课题研究绩效自评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立项背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决策部署和要求。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加快完成国资国企“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为全面深化我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实践和理论支撑,我委决定启动重点课题研究。

2.项目实施情况。201416我委主任办公会对2014年度国资监管重点研究课题及预算进行了研究,决定将法规处提出的《国有企业在促进广西新一轮工业跨越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产权处提出的《新形势下我区国有产权交易市场发展方向研究》、企改处提出的《新形势下广西国有企业内外部资源整合研究》(专家评审时改为《新形势下广西国有企业内外部资源整合研究——以旅游资源整合为例》)作为我委2014年重点研究的课题。课题采取直接委托方式委托给社会研究机构。经过遴选,三个课题分别委托给广西企业法制建设协会(广西财经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承担)、广西北部湾产权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会。经充分协商,我委与受托方签订《课题研究委托协议书》,协议书明确了双方的职责,对课题研究时间进度安排、课题研究成果质量要求及其它事项进行了约定。受托方基本能够按照协议书要求完成课题研究任务,至2014年12月31日前,三个课题全部通过专家论证并在期刊上发表。

3.经费来源和使用情况。根据我委主任办公会议决定,课题经费从自治区财政下达的年度课题研究经费(25万元)中进行分配,其中,《国有企业在促进广西新一轮工业跨越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课题经费预算为9万元,《新形势下我区国有产权交易市场发展方向研究》、《新形势下广西国有企业内外部资源整合研究》两个课题经费预算各为8万元。同时,分别从三个课题预算经费中预留1万元作为课题专家评审、印刷等费用。在经费使用上,我委严格按照委托协议书执行,在受托方制定出研究计划和研究提纲并经我委认可后,拨付50%的研究经费,在科研成果评审通过后拨付35%的研究经费,在科研论文发表后拨付15%的研究经费。至20141231,所有课题经费全部依法依规支出。

(二)项目绩效目标

全面执行课题研究计划,按时完成课题研究目标,形成我委认可的研究成果。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设计过程

对照参考自治区财政厅提供的课题研究类项目绩效评价指标表(参考样表),对部分指标分值作了调整,填写了自治区国资委2014年度课题研究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课题研究类项目绩效信息情况表和绩效评价指标表,对目标指标、过程指标、成效指标等进行了细化。

(二)绩效评价框架

绩效评价指标分为一、二级指标。一级指标为目标指标、过程指标、成效指标;二级指标为课题目标执行情况、课题研究过程情况、经费使用情况等十个指标,并对每个指标进行了具体细化,明确了指标内容、指标值。

(三)证据收集方法

按照课题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由各课题负责处室归档整理研究计划、录影录像、所发表论文资料等报政策法规处。

三、绩效分析及评价结论

(一)绩效分析

1.投入。课题研究项目经征求委各处室申报意见,并报委领导同意,最终确定了《国有企业在促进广西新一轮工业跨越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等3个课题作为2014年度国资监管重点研究课题。绩效目标设置相对合理,绩效指标具体明确。经费预算共25万元,经费使用规范

2.过程。认真制定项目绩效评价指标和绩效目标,及时跟踪课题研究进展情况。均进行开题、中期考核等;研究时间充足合理;经费使用合理。总体反馈情况较好。

3.产出。3个课题研究成果不仅得到评审专家的好评,也得到委领导及有关业务处室的认可,如《新形势下我区国有产权交易市场发展方向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得到很好的推广应用。课题研究成果论文(理论文章)均在期刊上公开发表等。

4.效果。各课题研究项目都较好完成既定研究目标和绩效目标,效果很好。

5.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对比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目标完成情况较好,项目完成质量较高,并产生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我区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总体上完成了预定的绩效目标。

(二)评价结论

1.评分结果。经对照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评价指标,《国有企业在促进广西新一轮工业跨越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自评分88分、《新形势下我区国有产权交易市场发展方向研究》自评分89分、《新形势下广西国有企业内外部资源整合研究》自评分83分。

2.主要结论。我委课题研究项目具有明确的目标,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自治区有关项目管理和经费管理规定执行,资金到位及时,使用得当。我委与各课题项目受托单位签订了委托协议书,明确了课题执行计划、课题成果要求等事项。课题研究取得很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总体评价为良好。

四、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课题组织分工明确:法规处负责课题项目的招标、委托、承接等组织协调工作;负责课题的督促检查并做好课题成果报审、汇编;配合办公室做好课题经费预决算;负责有关资料的立卷归档等工作。承担课题研究的处室(法规、产权、企改)具体负责与课题带头人(委领导)的汇报对接、拟定各自所承担课题的委托协议,选择委托研究机构或个人,指导、跟踪、推进课题研究工作,对研究成果进行把关修改完善,向有关期刊、杂志发表论文、信息,归档整理研究计划、录影录像、所发表论文资料等。研究经费分批拨付,既保障了财政资金的有效使用,又加强了对项目的监督控制。

(二)存在的问题

在课题研究跟进检查和验收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尽如意的地方,如课题负责处室跟踪研究机构不到位,有的研究机构研究进度慢,需要多次提醒加快课题研究进度;在课题研究成果成效评价上,由于种种原因,对成果应用、推广获奖等方面的评价较难等。

(三)建议和改进措施

1.政策建议。经费预算下达时间较晚,影响了课题研究进度,建议今后加快经费预算下达的进度,同时加大课题研究经费支持力度。

2.改进措施。我们将严格执行课题研究计划和要求,专人负责课题研究的组织协调、资料收集等工作,并及时跟进课题研究进度,督促课题负责处室和受托方按时按质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