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中长期规划

自治区国资委及监管企业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解读

自治区国资委及监管企业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解读

2017-12-06 18:24     来源:广西国资委     作者:广西国资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国资委及监管企业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解读

“十三五”时期是广西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目标的攻坚阶段,更是广西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布局优化、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自治区国资委及监管企业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全面深化我区国企国资改革,全力推进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布局优化、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进一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十三五”改革发展环境

国际环境方面,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世界宏观经济未来将平缓增长,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国际产业分工格局正在重塑。国际局势总体稳定、局部动荡,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流。

国内环境方面,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新的增长动力、新的发展方式、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特别是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经济转型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

区内环境方面,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建设进程加快,中国(北部湾)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广西衔接“一带一路”的先行区和示范区即将启动,我区在全国对外开放大格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持续增强,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升级加快,全面深化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市场活力不断增强,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受宏观环境、发展阶段、经济结构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区“三期叠加”特征明显,发展动力青黄不接,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突出。在工业化中期进入新常态,转方式调结构难度大,传统增长动力减弱,新的增长点不多,创新能力不足,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任务艰巨,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土地、能源等要素供需矛盾突出,各类人才仍较缺乏。

   “十三五”改革发展基本原则

    坚持市场导向原则:尊重市场经济规律,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注重以经济手段、市场化方式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原则:以解决企业的突出问题为导向,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提升国企国资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坚持创新驱动原则: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改革发展的主要动力,全面推动监管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技术创新,以创新突破企业发展的瓶颈。

坚持统筹协调原则: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顶层设计与基层首创相结合,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不断完善与持续创新相结合,加速形成产业、产品统筹协调发展的新机制,促进企业协调健康发展。

坚持分类推进原则:立足功能定位,明晰企业分类的标准,实行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监管、分类定责、分类考核,持续激发企业改革发展的动力和创新转型的活力。

“十三五”企业经营指标

企业运营能力将在2016-2020年期间得到进一步提升,资产总额年均增长率14.13%,所有者权益年均增长率14.90%。

十三五期间营业收入年均增长率12.86%。

十三五期间利润总额年均增长率11.75%。

十三五期间应交税费年均增长率6.12%。

“十三五”国企国资改革措施

推进企业分类,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是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基本前提,立足国有资本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结合不同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现状和需要,根据主营业务和核心业务范围,将监管企业界定为商业类和公益类。按照不同企业分类实行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监管、分类定责、分类考核,推动企业与市场深度融合,形成权责明确、分类分层、规范透明的国企国资监管体系。

遵循市场规律,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围绕市场化管理机制,全面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重点推进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规范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建设,实现企业内设监事会建设全覆盖。以规范经营决策、资本保值增值、公平参与竞争、提高企业效率、增强企业活力、承担社会责任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形成企业优胜劣汰、经营者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坚持规范运作,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充分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以企业为主体,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引资本与转机制结合起来,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目标。以推进企业上市为主要途径,积极引入其他国有资本或各类非国有资本,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通过试点员工持股,稳妥推进企业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

明确国资监管机构定位,推进国资委职能转变。围绕增强企业活力,聚焦监管内容,理顺政府与出资企业关系,坚持政府公共管理职能与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分开,确保国有企业依法自主经营。以组建或改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为抓手,完善监管方式,以资本为纽带,以产权为基础,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国有资本运作、提高国有资本回报、维护国有资本安全,形成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新格局。

聚焦产业发展,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以市场化为手段调整企业资源配置,加快推进“僵尸企业”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推进企业以企业间兼并重组、企业内业务板块整合等方式实现企业兼并重组,优化资源配置。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动企业聚集主业,压缩管理层级,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经营效率,增强集团管控能力。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加快建立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制度,努力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

深耕精细管理,提升国资运营效率。坚持以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和效益为出发点,通过实施全面预算及风险管理,把精细化管理落实到企业运营的每个环节,不断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进而有效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创新治理模式,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十三五”创新驱动发展措施

统筹谋划,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围绕广西区“三大定位” 建设,全面推进形成通江达海出省出边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保障发展需要的能源体系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发挥好国有资本主力军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公共产品和服务,为各行各业发展提供基础性支撑。

创新发展,实现传统优势产业动力转换。大力推进传优势统制造业、农林业等传统优势产业与金融创新、资本运营、信息技术、先进管理融合,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商业模式,向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延伸和转移。对企业进入较早、已经形成较大资产存量和较强竞争能力的传统优势产业,巩固已有优势,运用“两化融合”,抓住“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机遇,推动有条件的传统优势产业“走出去”,在更高水平的开放中实现产业升级,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形成一批具有活力、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品牌企业,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发挥好国有资本在传统优势产业的支撑作用。

优化布局,完善现代服务产业体系。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以现代物流业、金融业、商贸服务业、电子商务等重点的生产性服务业,围绕促进居民消费升级,打造旅游强区,发展旅游休闲业。重点推动国有资本向优势现代服务产业进一步集聚,提高服务经济发展水平,推进国企国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构建文化产业体系,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发展。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布局结构调整和重组整合,强化市场融合,快推进文化产业提档升级,力争把文化产业培育成为支柱产业。壮大市场主体,培育一批有实力和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提升。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为民利民惠民导向,推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坚持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的方向,优化文化产业结构,壮大文化产业规模。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增强文化发展活力,推进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延伸文化产业链条,推动文化与经济、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渗透融合,加快发展文化创意设计服务、文化用品生产、互联网文化服务等新兴和衍生文化产业,提高文化产品附加值。加快发展对外文化交流和对外文化贸易,打造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企业品牌。加快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互联网+”文化产业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文化创意、广播影视、广告服务、印刷出版、数字出版、旅游演艺、数字内容与动漫游戏、文化会展等文化产业,积极推进文化产业与科技、信息、旅游融合发展,培育数字文化、网络文化等新型业态,不断拓展新市场、开辟新空间。

积极引领,开创战略新兴产业新局面。合理布局培养战略性新兴产业,根据《广西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产业发展重点和区属企业的自身优势,聚焦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健康养生、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具有良好基础和比较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产业模式、技术研发等方面坚持实施创新引领的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发展战略,努力使新兴产业成为区属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支撑。大力扶持现有优势企业,利用现有技术、产业和市场基础,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和资本运营力度,在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等细分领域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发起设立专项产业基金,提高金融集团、广投金控、国海证券、农信社、北部湾银行等机构的金融服务力度,带动社会资本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

内引外扩,实现开放合作新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是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门户和枢纽,是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广西在国家对外开放大格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扩大开放,全方位加强区内外合作,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积极推动我区经济布局优化,全面提高我区经济发展水平。一是开放发展加快 “走出去”。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在强化管控、规避风险的基础上,实施“走出去”战略。实施抱团出海策略,加强企业之间海外合作信息交流,建立信息服务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可靠、权威的国内外政策法规、市场需求、投资环境等信息支持,深化与央企在海外项目上的合作。二是扩大合作积极“引进来”。加强与广东、福建等泛珠合作区域省份的合作,推动引入世界500强企业、央企、港澳台企业、优秀民营企业进行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拓展市场和渠道,共谋融合发展、共促跨越提升。

构建创新体系,提升国企国资竞争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发展为根本途径,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推动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强化商业模式创新,建立完善自主创新奖励扶持体系,不断提升区属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通过理念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实现国家战略和广西战略发展目标。

“十三五”发展目标要求

“十三五”时期,国有经济布局与结构将更加合理,经济增长质量和资产运营效能进一步提升,国企国资改革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国资监管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完善。

    1. 进一步完善国企国资监管体制,形成全面覆盖、监管有效、有利于激发企业活力的国企国资监管体系。

2. 结合企业分类,形成决策规范、制衡有效、激励与责任追究到位、风险可控的适应广西国企发展的现代企业制度。

3.进一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和资源配置,监管企业国有资本在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支柱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民生保障等领域集聚度达到80%左右,战略新兴产业、新产品、新业态营业收入占比达到20%以上。

 4.整合培育兼具产业发展和资本运营能力的集团公司,打造3~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营业收入超千亿企业,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集团公司重组整合至20户左右。

5.全面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迈出新步伐,打造文化精品和创建文化品牌,国有文化企业发展水平和影响力跃上新台阶。

6.国企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

“十三五”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贯穿于改革发展全领域、全过程。紧紧围绕我区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目标,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以强化分类监管,实现国资监管职能转变为主线,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深耕企业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以推动企业市场化兼并重组,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为重点,加速升级传统优势产业,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发展,打好我区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产业转型攻坚战、脱贫攻坚战,实现我区国企国资跨越式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为推进我区“四大战略”“ 三大攻坚战”顺利完成,为确保“两个建成”目标如期实现作出更大贡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