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及进展情况

自治区国资委前三季度工作进展情况

2020-10-15 19:3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自治区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人大的监督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强党建各项工作,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国际国内复杂多变形势的挑战,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稳增长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稳增长“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为支撑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了国有企业的生力军主力军作用。柳钢集团、港务集团、建工集团、农信社、广投集团、北投集团7户企业捐款均在1000万元以上;建工集团及所属企业承担了广西“小汤山医院”邕武医院和7个市县定点医院配套设施建设;各企业紧急动用境内外各种渠道采购口罩,6户企业建成19条生产线转产生产口罩等防护物资,口罩生产能力达到120万只/日;委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划拨200万元党费,支持国资委党委系统企业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组织发动系统党员3万多名自愿捐款超过300万元,指导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作表率、走在前。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暴发以来,我委监管企业累计捐赠现金1.80亿元,捐赠各种防疫物资折款0.25亿元。3月上旬,我委监管企业全部实现复工复产,3月底工业企业基本实现达产满产。进一步加大企业经济运行调度力度,及时指导推动各企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不断提升经营效益。截至9月中旬,全区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239.53亿元,同比增长16.07%;利润总额144.61亿元,同比增长4.10%,共有5户企业利润总额均超1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16.29亿元,同比增长17.70%。其中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15户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456.25亿元,同比增长15.89%;利润总额103.57亿元,同比下降10.92%,较疫情暴发的2月份降幅进一步收窄;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63.91亿元,同比增长15.42%。非国有企业1户(广西农信社)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50.13亿元,同比增长8.38%;利润总额43.89亿元,同比增长3.61%。

二、扎实开展“深化改革、加强管理”专项行动。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关于国资委要对每个企业的状况认真研究,提出深化改革,加强管理的针对性意见的要求,迅速研究部署,委领导带队逐户与企业共同查找突出问题,共同把脉分析改革发展短板,共同研究制定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方案,逐户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形成了“1+17”关于监管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改进和加强管理的实施意见。“1”即:一个总体意见,重点针对“混合所有制改革、法人治理结构、资源配置、盈利能力、风险管控”等10个方面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快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36条”具体措施;“17”即:对17户监管企业逐一“画像”,精准制定“一企一策”整改方案,体现改革和管理上的差异性,印发企业限时整改落实。9月14日至18日,我委对各企业贯彻落实“1+17”实施意见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从督查情况看,各企业真抓真改、立行立改、改出了成效。

三、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难点攻坚相结合,积极稳妥、扎实有效推进我区国资国企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

一是持续深化试点改革和综合改革。在广投集团、宏桂集团、北投集团、国宏集团4户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将战略规划和投资担保、产权管理、工资总额等共20项权力授权下放企业。指导柳工集团、汽车集团开展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将董事会战略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和激励等权力授权放权到企业集团董事会。继续抓好列入全国“双百行动”改革试点的5户企业深化改革,建工集团、汽车集团2户企业纳入国家层面第4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指导柳工欧维姆公司和广西路桥集团纳入国家层面试点开展“科改示范行动”,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二是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党建工作要求写入企业章程全覆盖,积极探索党委前置研究的具体途径和有效方式。规范董事会建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委派外部董事,16户监管企业中已有14户配备了外部董事,其中,广投集团、柳工集团、汽车集团、玉柴集团4户企业实现外部董事多于内部董事。建立企业总会计师委派制度和总法律顾问制度。积极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北部湾银行经营层全部实行职业经理人,6户企业在子公司开展职业经理人试点,积极探索经营层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

三是加快企业资源重组整合。2014年至2017年,自治区本级共有60余户国有企业被重组整合。6户区直企业2018年9月战略重组后,积极推进内部结构调整、要素重构、战略重塑等工作,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指导推动农投集团重组南宁糖业股份公司,基本完成农投集团电网资产与广西电网公司重组、广投集团与金投集团重组;积极推进各企业房地产业务、环保水务、科技板块资源整合。通过资源重组整合,我区国有资本加快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目前全区资产总额超千亿元企业达到11户(含广西建工集团),其中,广投集团(5,237.33亿元)、交投集团(4,098.38亿元)、桂林银行(3,033.96亿元)等3户企业集团资产总额超3,000亿元。

四是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支持建工集团、柳工集团、汽车集团、玉柴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集团层面混改。建工集团与绿地集团于8月31日举行了混改签约及揭牌仪式;柳工集团混改正在加快推进,有望在年底前完成。截至2019年底,我委监管的各级国有企业中混改企业户数1022户,占比接近50%,今年力争混改面达到60%。以“混”促“改”激发企业活力,指导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建立市场化运营机制,用好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各类激励措施,国宏智鸿环保科技公司、金投互联网金融公司开展员工持股试点,柳工股份和北部湾港2户上市公司企业开展股权激励,实现我区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和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零突破。

五是加快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进一步引导企业聚焦实业主业发展,2020年监管企业计划投资总额为1997.89亿元,其中主业投资占比达98.66%。将企业科技研发费用视同利润考核,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和新产品开发,至9月中旬,全区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实现新产品产值130.68亿元,同比增长30.60%,其中自治区国资委管理的国有企业累计实现新产品产值129.63亿元,同比增长32.66%。坚持以重大项目建设加快企业转型升级,钢铁、铝业、蔗糖、工程机械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大健康大物流、现代金融服务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六是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办教育、办医疗、办社区等办社会职能移交和厂办大集体改革。至今年7月底,我区国有企业全部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这比中央要求完成任务的时间提前5个月;至8月底我区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全部移交社区实行社会化管理,该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在9月3日召开的全国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视频会上,我区与天津市、中核集团作了交流发言。

四、不断强化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新要求。进一步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国资监管效能。

一是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改革。按照从以管资产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的要求,建立监管责任清单、权力清单、负面清单,统一明确各类审核、批准、备案事项名录,规范出资人行权履职行为,在近两年已放权授权的基础上,今年将加大对4户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放权授权。

二是全面推进依法治企。制定出台和修缮了清产核资、产权转让、业绩考核、薪酬管理等300多项规范性文件,不断健全国资监管政策法规和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出资企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强化出资人对企业“三重一大”决策等重大关键事项的监督检查。开展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试点,不断完善企业风险管控体系。企业集团全面配备总法律顾问,58户重要子企业增设企业总法律顾问。

三是加强投资监管。修订企业投资管理办法,出台区内、区外、境外3个投资负面清单。实施年度投资计划管理,严格控制非主业投资,非主业投资不得超过年度投资计划总额的10%。开展调研督查、专项检查,及时发现企业投资存在问题,督促企业整改。依法合规审批企业重大项目投资,大力支持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投资项目建设。

四是加强财务监督和产权管理。推进全面预算管理,每年都围绕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两大指标对企业进行财务预算、决算审批。严格审核企业资产减值准备核销和清产核资报告,加强资金管理专项审计和财务核销专项审计。加强产权和资本收益管理,落实企业国有产权进场公开交易、资产评估制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五是严控企业风险。完善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体系,健全企业重大事项决策流程和内控机制。强化投资并购、委托担保、对外合作等重大事项的合规管理。做好企业投资风险防范,严控超股比担保、超股比投资,禁止开展虚假的融资性贸易。建立和完善资产负债约束机制,努力实现全区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到今年年末比2017年年末降低2个百分点左右。开展企业违规经营投资专项巡察,督促企业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加强与审计部门沟通合作,督促企业整改风险问题,进一步规范经营管理行为。

五、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始终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打造国企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国企党建书院等意识形态阵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全部配备专职党委副书记、专职纪委书记;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党建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与企业负责人薪酬挂钩;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广泛开展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打造“微笑服务”“项目党建”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配合抓好企业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积极配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做好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积极配合做好企业领导人员考察及班子年度考核。加强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培训,鼓励企业加大力度引进培养人才,积极组织企业实施重大人才项目。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党委立行立改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的问题;建立专项巡察机制,每年坚持巡察各企业二、三级子企业;督促指导各企业开展内部巡察,及时整改企业“四风”等突出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改革发展政治生态。

六、扎实做好国资国企行业扶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动员全区国资国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战场。2019年以来,我委党委在投入3000多万留存党费支持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的基础上,又拿出约400万元留存党费支持环江县8个极度贫困、深度贫困村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今年以来,各企业投入扶贫资3377.57万元,实施道路硬化、住房保障、公共服务设施等重点项目149项;开展消费扶贫进国有企业、进职工食堂、进高速公路服务区销售柜台、进机场候机楼销售铺面、进城市商超酒店“五进”活动,今年以来各企业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7046.57万元,新设线下扶贫专区(专柜)112个,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1.22亿元;统筹实施行业扶贫行动,近几年引导区直企业累计投资3071万元,带动28个国家级贫困县培育发展香米、水果、土家禽等一批短平快的特色种养业,同时通过投入资金、引进项目、技术帮扶等措施帮扶贫困县小微企业2010户,引导规模以上企业110户落户贫困地区;开展脱贫攻坚突击支援行动,今年3月起组织10户区直企业定点帮扶大化县、都安县10个贫困发生率30%以上的深度贫困村,目前累计落实帮扶资金2027.34万元,有力促进10个深度贫困村脱贫摘帽。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