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自治区国资委关于办理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48号建议答复的函

自治区国资委关于办理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48号建议答复的函

2018-09-17 19:45     来源:广西国资委     作者:广西国资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高朴等16名代表:

您们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对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支持力度的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办公厅交由我委分办,经研究,答复如下: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自设立以来,经过六年的建设,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效,启动区7.87平方公里水电路网全面建成,启动区以北10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大规模展开,开发范围已拓展到18平方公里。园区先后共引进90多个项目,总投资约40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园、广西慧宝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中马粮油、鑫德利光电科技研发与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天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平台项目、产业项目建成或投产;凯利数码智能电视机及其他高科技产品制造、大酉新能源电机、金达雷由你造3D打印技术基地、保利协鑫分布式能源项目等产业项目加快推进

我委支持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的发展:一是在园区成立当年,2012119,我委召开了百户国企走进中马钦州产业园投资意向对接会,在当天的推介会上,共有11户企业签署了7个园区合作项目,协议投资额51亿元,涵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装备制造、新材料、金融合作、商贸物流、食品及海产品开发等合作领域。二是20121114,由我委、钦州市政府和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共同举办了互利双赢·携手发展百户国有企业走进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活动,我委主要领导带领109户自治区直属和各市属国有企业走进中马钦州产业园实地考察,开展投资合作对接活动。三是今年4月,我委和商务厅共同行文请示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商务厅 自治区国资委关于请审定《央企-广西携手东盟行推介会方案》(送审稿)的请示),拟在北京举行央企广西携手东盟行推介会,重点向有关中央企业推介中马两国双园、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实现借船出海。今年6月,我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高旭陪同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费志荣到国务院国资委汇报邀请央企参加央企广西携手东盟行推介会事宜,也重点汇报了中马钦州产业园定位为布局北部湾经济区、辐射中国东盟自贸区、引领中新南向通道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开放合作区,享受投资、税收、土地、资金等多种政策叠加的优势。

中马双园是中马两国领导人确定并亲自推动的国家级的产业园区,是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的重要载体,开创了一带一路产业合作及两国双园产能互动新模式。我委认为,代表们指出加快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建设的意义非常重要、提出自治区层面加大对中马钦州产业园建设支持的措施非常切实。下一步,我委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根据马来西亚投资环境变化情况,会同自治区商务厅做好赴京举办中国马来西亚两国双园投资推介会筹备,通过向央企精准招商,吸引央企投资两国双园,助力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的招商引资及园区建设。

二是建议自治区财政对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建设倾斜,支持增加对广西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注资资金,或者利用引导基金的等形式加大扶持力度。

三是支持国有资本向中马钦州产业园重点倾斜、国有资源向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集中,我委将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愿、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支持鼓励国有企业把握机遇,积极参与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建设。

感谢代表们对我委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8725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