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自治区国资委关于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第556号建议答复的函

自治区国资委关于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第556号建议答复的函

2019-12-02 17:43     来源:广西国资委     作者:广西国资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钟谨等3名代表:

您们在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桂源水利电业公司农网改造升级资金支持力度的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委办理。现结合自治区国资委职能,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桂源水利电业有限公司基本情况

贺州市桂源水利电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桂源公司)成立于2008年,前身为贺州市八步水利电业有限责任公司,广西水利电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水利电业集团)在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授权下通过农网建设与改造投资形成的国有资产进行参股其中。截至目前,桂源公司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28425.00万元,其中:广西桂东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4007.50万元,持股比例为49.28%;广西水利电业集团出资10992.50万元,持股比例为38.67%;中国农发重点基金有限公司3425.00万元,持股比例为12.05%

二、我区国有企业对桂源公司资金投入情况

桂源公司主要股东为我委监管企业广西投资集团下属广西桂东电力和广西农投集团下属广西水利电业集团。近年来,我区国有企业支持桂源公司加大网改造升级资金投入,先后投资完成新建及改造35kV变电站19座,变电总容量117.55兆伏安,新建及改造35kV线路114.31千米,新建及改造10kV线路2467.28千米,新建及改造配电台区2027个,新增及更换变电压器897台,配变总容量143085千伏安,新建及改造低压线路2346千米,改造一户一表41949户。2018年,桂源公司实现供()电量160586.79万千瓦时,营业收入75143.00万元,完成应交税费3770.64万元,实现利润总额1247.56万元,实现社会效益和企业发展双赢。

三、桂源公司农网改造投入资金减少的原因

(一)投资须向贫困县倾斜。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在有限的项目基本资金上,投资分配并不是按供电量的大小来分配,而是优先投资在国家级贫困县。广西水利电业集团辖管广西41个县(市)、区的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其中有18个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占全区国家级贫困县(28个)的64.3%。在投资额较小的年份,广西水利电业集团分配给桂源公司的农网改造资金仍比西林、陆川、良庆等所属公司的多。

(二)企业投入自有资金积极性有待提高。议案提及与供电结构、供电量相近的博白县投资相距过大,其实是因为博白公司通过大量投入自有资金来筹措项目基本金造成的差距。广西水利电业集团在多个批次的农网计划中要求桂源公司投入自有资金来筹措项目基本金来进行农网建设,但收效甚微。大股东投入桂源公司的农网建设资金已远大于其县,其中20112018年期间,广西水利电业集团投入桂源水利电业有限公司进行各批次农网资金合计17789.49万元,该笔资金以何种形式入股桂源公司,有待股东双方确定。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快推进我区农网资产重组。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将广西水利电业集团主要资产与南方电网进行重组,成立由南方电网控股的公司承担我区农网改革升级任务,目前已签订重组协议,正抓紧筹划新公司组建、制定我区农网改革升级规划、编制相关投资计划。由央企主导,加快推进我区农网改革升级工程、按时完成改造任务更有保障。

(二)多渠道筹集资金。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69号)要求,继续利用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引导企业加大对农村电网建设改造的资金投入。督促地方政府按规定统筹使用相关财政资金和社会资金,承担相应的建设成本,支持农村电网改造升级。

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9821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