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自治区国资委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2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自治区国资委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2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19-12-02 17:43     来源:广西国资委     作者:广西国资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钟德臣、蒋春华、廖照德、周春涌、周政英、莫振华、石小松、胡焕忠、卢嵩、谭玉成、李玉清、黄枝君等12位代表:

根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要求,你们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桂江航道和船闸提级扩能推动桂北地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建议》由我委办理。我委高度重视,对你们提出的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并推进相关工作开展。现将有关意见和推进工作情况答复如下:

一、根据2014年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2019年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印发的《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总体规划(2018-2035年)》,以及2019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的《进一步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广西)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等文件精神,西江经济带建设要强化规划引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促进资源整合与要素聚集;要以干线航道为重点,重点建设南宁、梧州、贵港等桂东地区的水运交通,加快推进支线航道整治及过船设施改扩建。

桂北地区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水运交通建设是重要方面的工作。由于航道和船闸的提级扩能涉及交通、水利、国土、财政等多个政府职能部门,以及金融机构资金配套,需要综合考虑当地政府财政的承受能力、提级扩能带来的经济效益、船闸后续运营的成本等多方面因素,同时,要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科学论证桂江航道及船闸提级扩能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二、桂江航道沿线有6座船闸,分别为巴江口、昭平、下福、京南、金牛坪、旺村电站,其中巴江口、昭平、下福、京南4座船闸属于广投集团下属三级公司桂东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管理,金牛坪、旺村2座船闸不属于我委监管企业管理。

关于桂江沿线船闸改扩能,目前巴江口电站和京南电站根据当地规划已在开展工作。截止2019年7月,两个电站按照时间进度推进船闸改扩能工作(见附件1巴江口水电站船闸扩能工作进度表、附件2京南电站船闸扩能工作进度表)。

昭平电站和下福电站虽然尚未开展相关工作,但由于桂江河道已全部渠化,且目前通过的船舶已超设计标准,电站也有扩能提级的意向。具体情况如下:

昭平船闸于1995年3月通航,电厂除了做好船闸的日常维护和保养工作外每年向航道部门申请一次停航维修,(维修时间以航道部门批复时间为准)。2017年2月10日至2月28日电厂对船闸电气控制系统进行升级改造。船闸上下引航道电厂委托航道部门每年进行一次清淤于助航标志维护。昭平船闸原设计为6级船闸,由于桂江河道已全部渠化,目前通过的船舶超设计标准,我委将督促广投集团推进昭平船闸扩能提级工作。

下福船闸于2005年10月通航,下福水电厂除了做好船闸的日常维护和保养工作外每年向航道部门申请一次停航维修,船闸上下引航道电厂委托航道部门每年进行一次清淤于助航标志维护。下福船闸原设计为5级船闸,由于桂江河道已全部渠化,目前通过的船舶超设计标准,我委将督促广投集团推进昭平船闸扩能提级工作。

三、2018年底,我委监管企业北部湾港集团下属的西江集团实现了西江流域11个梯级15座船闸的统一管理、联合调度,全面建成西江流域船闸联合调度系统,实现自治区提出的“一干线三通道”船闸联合调度目标。我们也赞同将西江流域所有船闸都纳入联合调度系统,这样能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便利船闸通行,提高通航效率,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促进沿江经济社会发展。

感谢你们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9年8月21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