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自治区国资委关于自治区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第20190372号提案意见的函

自治区国资委关于自治区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第20190372号提案意见的函

2019-12-02 18:36     来源:广西国资委     作者:广西国资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欧余军、廖枢华、曾玲娟、黄晓虹等4位委员:

你们在自治区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恢复北海外贸航线、支持建设北海铁山港集装箱码头的建议》(第20190372号提案)由我委牵头办理。我委高度重视,对提案建议的相关情况进行调研,在参照北海市人民政府和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港集团意见基础上,现将相关情况反馈如下:

一、加快推进北海港集疏运体系建设

(一北海港集疏运体系有所改善,船舶运转效率得到提高。

航线归集初期,由于北海港与钦州港之间穿梭巴士发车时间不固定且运力有限、通关一体化尚未实现、由北海港运至钦州港出口货物需二次港口作业,货物滞留港口时间延长,船舶加挂港口导致船舶不能准班准点,使货物运输延迟,由此增加运输时间3-5天。北海市人民政府组织人员实地调研,切实了解航运企业的期望和困难,近年来采取了一定工作措施包括有针对性地做好集疏运体系、加大培育和扶持力度。经多方协调推进,现在情况有所改观,北海的穿梭巴士已经实现天天班,通关一体化有所改善,如果走穿巴归集钦州港,时间由原来的3-5天降低为1-2天。如果走拖车,时间增加10个小时左右。

(二)争取航线物流补贴,缓解企业物流成本压力。

为缓解航线归集给企业带来的物流成本压力,北海市积极从自治区北部湾办、商务厅等部门争取资金支持。2018年市北部湾办为企业申请物流补助43.81万元、2019年为企业申请物流补助48.34万,已全部拨付完毕;北海市商务局在有限的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中优先安排对外贸进出口企业的物流补助,支持企业运输原材料、产品而发生的水路、公路、铁路物流费用,2018年共计对25家外贸进出口的物流费用进行补贴,共计442.12万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在物流运输方面的成本压力。

(三)争取专项资金,搭建北海集装箱物流平台。

2018年,北海市向自治区北部湾办争取了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北海集装箱物流平台建设,开展北海市主导产业物流降本增效解决方案工作。北海市将在自治区北部湾办支持下,通过实施物流券等方式,利用平台创新和港口优惠扶持政策,制定系统性的物流降本增效解决方案。这些工作将为加快推进北海集装箱物流平台工程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二、多方协调,推进铁山港泊位验收和建设

(一)加快铁山港泊位建设和验收。

铁山港集装箱作业由铁山港北暮作业区4#5#泊位过渡承担,泊位、堆场等设施、设备配套能力达到40万标箱/年,可以满足近3年的集装箱业务增长需要。

4#泊位目前已通过消防验收和竣工验收,将在取得码头经营许可后尽快正式提供相关服务。我委将敦促北港集团加快相关手续办理,同时加快5#6#泊位的相关工程进度,争取尽快满足经营条件,提供装卸停泊服务。

为加快推进铁山港3#4#泊位开放验收,北海市积极协调,多次组织消防、交通、港口管理部门召开协调会,已明确在消防行政体制改革到位前,暂由北海市消防支队负责港口区域范围内消防监管,解决了困扰北海港口发展的重大难题。目前,北海市消防支队已为铁山港3#4#泊位办理了消防验收备案,待北港集团向自治区交通厅申请竣工验收,完善泊位开放前各项准备工作后,即可组织开放验收。

(二)区市合力建设北海铁山港集装箱专用泊位。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研究推进北海市电子、旅游、南珠等重大产业发展问题的纪要》(桂政阅〔201738号)精神,石步岭港现有的散货和集装箱功能要在两年左右时间内逐步迁移到铁山港码头。目前北海市临港工业发展迅速,集装箱量大幅上升。2018年上半年,北海港区集装箱量12.9665万标箱,同比增长27.2%。铁山港区内贸完成9.3234万标箱,同比增长50.41%

根据规划和建设计划,铁山港北暮作业区南7-10#码头泊位作为专业集装箱泊位,计划2019年开工建设,2022年投产。7-10#码头中有31万吨级、15万吨级,设计年通过能力50万标箱。2019年初,北海市人民政府召开会议专题讨论北海港总体规划修编涉及项目。同时,北海市相关编制单位向自治区北部湾港口管理局提出了北海港总体规划修编的建议,建议将铁山港集装箱专用泊位等项目纳入《北海港总体规划》。

三、关于恢复北海外贸航线的意见

为加快千万标箱大港建设,根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统一决策部署,北港集团在2014年实施一轴两翼发展战略,为构建集装箱干线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使得北部湾港建设更有效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西部国际陆海新通道建设中。

北港集团一轴两翼发展战略布局是:以钦州港为中轴,重点发展集装箱业务,培育区域集装箱干线港;以防城港港区为左翼,发展大型散货码头,重点服务本地及云贵川等西南区域;以北海港区为右翼,主要服务临港企业工业及桂东南区域。这一战略的实施,使北部湾港整体竞争力明显增强:一是港口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闲置资源充分利用,三港区成本都有不同程度降低;二是直航航线逐步增多、航线密度加大、辐射范围变广、直挂港点增多;三是物流成本也相应降低,北部湾港总体物流时间缩短6-10天左右,北部湾港到欧美集装箱整体运价水平与珠三角区域的差距缩小,差额由原来的400美金/20GP降至约100美金/20GP;东南亚、东北亚流向已基本持平甚至略低;内贸航线从钦州港至东北港口运费由原来的约2800元/20GP,降到现在约1800-2000元/20GP;四是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两项指标增长率均领先于全国港口平均水平,本港集装箱吞吐量已超过铁矿石等传统大宗货物的吞吐量占比,成为第一大港口作业服务货类。

北部湾港集装箱业务运作时间较晚,临港适箱产业发育和货源培育程度较低,需要继续加强货源归集,培育集装箱干线港。北港集团认为,在企业一轴两翼战略初见成效的时刻,恢复北海外贸航线会分散力量导致已有的成果流逝。因此,建议不考虑恢复北海外贸航线。

对于少数企业提及的成本提高、效率降低的情况,我委将要求北港集团与相关企业就具体问题进行深入沟通研究,寻求妥善的解决方案。同时,北港集团也正在研究方案,通过加挂港点的方式缓解北海集装箱归集问题。

感谢你们对我委的信任和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9819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