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自治区国资委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205号提案答复的函

自治区国资委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205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9-12-02 18:38     来源:广西国资委     作者:广西国资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欧素芬委员:

您在自治区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做好广西国企授权改革工作的建议》(第20190205号提案)由我单位办理。我委高度重视,对您提出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的研究,结合我委职能,现答复如下:

一、提案符合国资国企改革要求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今年以来,国务院印发《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实施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加快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

近年来,我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以管资本为主积极推进职能转变。2017年,我委研究起草并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转发自治区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的通知》,精简监管事项31项(其中取消事项8项,下放事项13项,授权事项10项),监管效能有效提升,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不断完善。同时,我区国有企业政企不分、政资不分的问题依然存在,国有资本运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需加快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二、我区将加大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力度

一是研究制定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实施方案。自治区党委深改办将研究制定《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实施方案》列入2019年重点改革任务,我委已认真研究领会国务院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区实际完成起草工作,目前正履行审批程序。同时,我委结合机构改革重新梳理工作职能,拟在2017年取消、下放、授权31项国资监管事项的基础上开展新一轮权责清单的清理工作,拟于2019年9月前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报送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

二是扩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范围。2018年,我委研究起草并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西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桂政办发〔2018〕150号)。自治区层面分两批在4家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今年拟在广西投资集团、广西宏桂集团试点的基础上,增加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广西国宏集团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试点方案拟于近期呈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

三是统筹推进各项重点改革任务。我委统筹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督促改革政策措施落实、加强企业党建等重点改革任务。例如重点推进修订完善工资总额管理办法,进一步理顺监管企业内部薪酬制度;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实施市场化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拟于2019年12月前计划建立外部董事和总会计师人才库,目前正在制定相关评审方案等。

三、加快推进国改革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有关配套工作

一是分类开展授权放权。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在战略规划和投资、担保管理、选人用人和股权激励、工资总额和重大财务事项等方面,一企一策有侧重分先后地向符合条件的企业赋予更多自主权。对其他商业类企业和公益类企业逐步落实董事会的职权。 

二是加强企业行权能力建设。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建设规范高效的董事会,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加强国有资产基础管理,优化集团管控,提升资本运作能力。

三是完善监督监管体系。推进监管信息系统建设,统筹协同各类监督力量,增强监督工作合力,形成监督管理闭环。健全并严格执行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的追究制度。

再次感谢您对我委工作及广西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指导。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9年8月26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