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自治区国资委对自治区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第20190215号提案答复的函

自治区国资委对自治区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第20190215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9-12-02 18:38     来源:广西国资委     作者:广西国资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尊敬的杨奋彬先生:

您在自治区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对深度贫困地区帮扶力度的建议》(第20190215号提案)由我单位主办,广西银保监局会办。我委及广西银保监局高度重视,对您提出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提案符合我区当前脱贫攻坚的实际

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仅有1年多时间,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深度贫困地区由于生产要素缺乏、产业发展不足,生态环境脆弱、抗风险能力不足、社会发展滞后、公共保障不足、思想观念落后、素质能力不足等原因,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脱贫,需要集社会各界的力量才能帮助实现脱贫摘帽。

二、全区国资国企系统高度重视扶贫工作

2018年全区国资国企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决策部署,不忘初心、创新举措、精准发力、立体帮扶,各项扶贫工作成效显著,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36亿元,实施重点扶贫项目242项,新增扶贫经济效益1799万元, 31个村4294户18106人实现脱贫摘帽,4个集体和2位系统员工分别获得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

2019年,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对全区国资国企系统的扶贫工作,并对企业年度定点扶贫进行考核。7月30日,我委再次组织召开2019年扶贫工作推进会,总结2018年行业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对今年下半年工作进行再梳理、再部署、再推进,自治区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管跃庆要求各企业、各市国资委要紧紧围绕“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认识,聚焦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补短板、强弱项,精准发力,集中攻坚;要以强烈的政治意识,用最大的努力,在脱贫攻坚中打头阵、当先锋,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发挥骨干、引领作用,不断改善贫困村基础条件,扎实推动消费扶贫工作,圆满完成自治区党委、政府赋予国资国企的各项扶贫任务。

三、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人才优势,组织队伍深度参与精准扶贫

目前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18家自治区直属企业全部参与扶贫工作,派出工作队队长17名,党组织驻村第一书记94人,定点帮扶村遍布全区各市。各企业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强化规划引领、组织带动、市场服务和技能培训,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广西银保监局作为银行业保险业监管机构,着力引导辖区银行保险机构坚持新增金融资金优先满足深度贫困地区、新增金融服务优先布设深度贫困地区,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扶贫产业项目、贫困村提升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为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重要支撑。

四、关于促进特色产业扶贫,提升深度贫困乡村的“造血”功能

2016年以来,全区各地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脱贫攻坚特色种养业培育实施方案》、《脱贫攻坚旅游业发展实施方案》(桂政办发〔2016〕9号)等,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宜工则工、宜游则游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原则,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并实施特色种养业、旅游业发展规划,有序开展产业扶贫相关工作。

(一)  消费扶贫。

1.自治区国资委聚焦中心、全盘谋划、精准发力,在前期授权试点的基础上,以打造广西国企扶贫农产业销售品牌为目标,统筹国有企业优势平台,规划开辟线上线下渠道,充分挖掘国企消费潜力,印发了《广西国企扶贫农产品销售工作实施方案》(桂国资发〔2019〕13号),制定了运行机制和实施步骤,目前,各企业部分线下实体销售专区(专柜)正在加紧建设当中,预计9月20日中国-东盟博览会前投入运营,全力推进全区扶贫农产品进企业、进高速服务区、进机场、进饭堂、进商超酒店工作,力争掀起新一轮消费扶贫热潮。同时,正加紧筹备举办2019年广西国企扶贫农产品展销会,通过展销会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贫困地区农产品的知名度。

2. 我委授权的线上平台——广西农村信用社(以下简称区联社)利农商城于2016年1月推出。区联社积极组织农合机构参加“2019年七一红色购物季启动仪式暨百色田东芒果文化节”、“壮族三月三电商节”展销会、“广西本土电商大咖产品发布会”、“跨境电商推介会”、“来宾沃柑北京发布会”、“2019壮乡网圩信用社--武鸣沃柑电商节启动仪式暨产地对接大会”等活动,截至2019年6月末,利农商城累计商户数585家,商品达4894款,广西农信“利农商城”及合作渠道累计销售额3.24亿元(自身销售额8957万元,生态圈销售2.34亿元),比年初新增1.14亿元。其中,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4098户,比年初新增1902户;上架扶贫产品2169款,比年初新增709款;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21万笔,比年初新增9万笔;扶贫产品销售额7131万元,比年初新增2801万元。广西农信已经成为服务广大农户尤其是贫困户的综合性电商金融服务平台,利农商城扶贫成效显著。

3.广西农村投资集团成立农投农产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和广西农业农村振兴促进会,加强与政府企业合作,开展广西扶贫农产品进机关食堂和展销活动,并协同区内国有企业、知名网络平台,共享线上线下销售渠道。2019年上半年,销售贫困地区农副产品近1000万元,辐射带动贫困村23个、贫困人口953户4100人,发展雁江香米、金秀香菇、融水生态腊肠及龙州有机银耳等特色产业。

4.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探索搭建电商扶贫平台,积极开展电商扶贫。其中,建设银行依托广西大米、小黄姜、六堡茶、融安金桔等多种特色农产品,全年连续不断推出多场特色农产品销售专场活动,向该行手机银行活跃客户推送产品销售信息,培养客户购买扶贫产品的习惯,受众面达到40万人以上,直接带动贫困农户增加收入。太平洋产险广西分公司通过搭建“帮扶单位+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扶贫平台,拓宽兴宁区昆仑镇平地村富硒水稻销售渠道,推动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融入更大市场。

(二)旅游产业扶贫。自治区国资国企紧紧围绕边境旅游产业战略定位,以发掘实施重大旅游项目为主体,以完善“吃住行游购娱”产业要素为基础,以带动地方社会发展和群众就业增收为目标,主动参与边境三市八县的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在防城港市江山半岛白沙湾片区投资建设占地2300亩的旅游综合体项目(包括酒店、旅游地产等),并与之配套投资实施了17.2公里的江山半岛环岛东路扩建工程,该工程被誉为“广西最美海景公路”;统筹监管企业下属四家旅行社资源,聚焦发力,充分调度,将更多客源引入边境民族风情、边关口岸历史文化、山水自然生态风光等旅游目的地,促进地方旅游经济发展;积极组织农投集团、旅发集团、传媒公司参与旅游商品深度开发,逐步推进农旅结合。

(三)边民互市扶贫。北投集团建设公司党支部与政府根据边境地区实际情况,结合边民由于多年战争影响,就业技能和渠道不多,经营贸易经验不足,理解政策能力有限、素质水平参差不齐等特点,提出了“党旗领航、边贸脱贫”的指导思想,创建边民互助组(东政发[2016]21号)。创新了“1+N(20十1)”模式,即一个党支部带领多个边民互助组,每个互助组20200人,每组安排1个以上特困户和“老弱病残”边民,组长由有一定经营和管理能力的边民担任,政府和银行以多种形式给予边民贷款支持,经海关同意边民可委托组长代理边民与越南边民采购、洽谈、经营互市交易,签订相关互市合同,并通过跨境人民币结算方式将边民货款汇给越南客商。通过党员带头、边民抱团取暖、联合创业、合法经营、脱贫致富。边民互市收入逐年提高,现互市边民年收入约720050000多元。边民互助组已发展至128个3334人,参与边贸的贫困人口占全市贫困人口的30%,累计带动贫困边民6650人脱贫致富。边民互助组的模式等到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南宁海关的肯定并在全区推广。

(四)广西银保监局组织辖区银行保险机构结合各自职能定位,精准对接贫困县“5+2”特色产业和贫困村“3+1”特色产业,推出“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银行+土地流转+旅游开发+贫困户”等金融扶贫模式,实现金融扶贫与产业发展有效结合,全力满足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生产和脱贫攻坚的金融需求。至2018年底,全区银行业扶贫贷款余额730.07亿元, 通过在扶贫小贷险和借款人意外险增信帮助1.97万贫困户获得12.5亿元信贷支持,人保集团支农支小专项保险资金在广西落地17亿元。农业保险全年为超54.1万户次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农业生产提供超76.27亿元风险保障。

同时,各市、各县区国有企业及金融机构开展也以各种各样的产业扶贫方式。

五、以更灵活的形式进行扶贫

(一)入股集体经济。村级集体经济有稳定收入是其中一个重要指标,为助力环江县脱贫攻坚,自治区国资委作为自治区派驻环江后盾牵头单位,利用留存党费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资金支持变股金扶持,确保水源镇三美村等8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长期、稳定。由有关企业与8个贫困村村民合作社法人代表签署了入股协议。入股所得的收益,要坚持集体所有、村民管理的原则,推行村民所有和共同管理,确保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惠及集体经济组织全体成员。

2.广西银保监局将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16〕18号)中关于“(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设立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加,鼓励金融机构以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保险资金等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经批准后通过认购基金份额等方式有效参与。……”精神,支持辖区银行保险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经批准后通过认购基金份额等方式有效参与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贫困地区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改善。

六、关于抓好劳务输出扶贫

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自治区国资国企积极对接协调项目所在地政府,为当地村民争取权益,提高群众收入。如旅发集团引导村民参与旅游开发和建设,重点招聘村民参与项目建设和到酒店就业,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目标。三江程阳八寨景区开发民俗活动,组织农户在农闲时间参加原生态民俗风情演出和侗族文化展示活动。此外,还在巴马县和定点帮扶贫困村,建立产、供、销一条龙的种养产业扶贫模式,引导当地村民多元化种植蔬菜、水果和养殖家禽,让村民掌握致富技能。依托帮扶贫困村当地特色,打造乡村旅游扶贫模式,规划建设特色农庄等生态休闲农业项目,促进农村贫困人口就业。

七、下一步发挥国企及金融机构力量进行扶贫的措施

(一)我委将继续指导企业进一步加大规划引领、组织带动,因地制宜地选择产业种类,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继续巩固定点帮扶村脱贫摘帽成果,多元化发展种养业。充分发挥地方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创业致富带头人等主体带动作用,将产业扶贫资金用好用足;广西银保监局将继续引导辖区银行机构加大贫困地区的信贷投放力度,对深度贫困地区以及特殊贫困群体适当放宽贷款期限,实行更加优惠的贷款利率;督促辖区保险机构做好产业扶贫方面的保险服务,加大保险资源向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地区的倾斜力度,配合相关部门推动农业保险补贴险种和区域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增强贫困地区农业抗风险能力;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财政补贴型农业保险的保险费率在已降低20%的基础上,再降10%-30%。进一步下沉服务重心,优先在机构空白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新设网点,不断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囗银行保险金融服务可得性和满意度。

(二)将陆续在我区25对高速公路服务区、2个机场规范设立专区,协同融合线下展示与线上销售(利农商城),推动扶贫农产品进企业、进饭堂、进职工家庭、进高速、进机场,让“桂”系品牌农产品做强做大;广西银保监局支持辖区具备条件的银行保险机构结合实际积极开展电商扶贫,包括通过相关银行保险机构官方网站、手机APP、微信等方式向客户推送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以及相关深加工产品销售信息,协助贫困地区和贫困农户扩大产品销售、加快商品流通,实现增收脱贫目标。

(三)我委和广西银保监局将继续引导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充分发挥人才优势,继续派驻优秀干部驻点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感谢您对广西扶贫、国资国企、金融企业工作的关心和指导。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9年8月27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