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自治区国资委对自治区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第20200335号提案答复的函

桂国资函〔2020〕925号

2020-10-30 20: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张铎瀞委员:

根据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要求,您在自治区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厚植发展土壤 培育更多高成长型中小企业的建议》(第20200335号提案),我委为分办单位之一。我委高度重视,对您提出的建议进行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提案符合我区国企改革的要求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各类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是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贯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方针的重要部署,有助于调动和激发各类资本参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我区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二、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自治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先后出台了多项措施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国有企业改革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全力推进。

(一)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重点推动混改工作。自治区先后出台了《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发展的若干意见》(桂发〔2013〕17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桂政发〔2016〕22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桂政办发〔2016〕71号)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方向,其中专门指出支持国有资本对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强的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支持国有资本通过多种方式与非国有企业合作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二)成立自治区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对全区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2018年5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成立自治区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的通知》(桂政办发〔2018〕41号),成立了自治区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该领导小组成立后,进一步加强了全区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指导,积极研究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问题。同时,自治区国资委与自治区非公办签署共同推进引进非公资本推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合作协议,已形成相关工作协调机制。

三、我委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

(一)积极研究制定混改政策指引。我委在中央和自治区政策文件的基础上,牵头制定并出台了一系列涉及国有企业混合所有改革的制度体系:《广西壮族自治区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管管理办法》《关于广西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意见》《广西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实施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投资管理办法》等,来指导国有企业稳妥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这些制度涵盖了企业投资、企业增资、产权转让、员工持股以及鼓励非公企业参与国企改革等多种可能涉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经济行为,确保改革依法合规、有序推进,混改有章可循,按程序规范操作。

(二)积极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我委秉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成熟一户推进一户。在大力发展国有企业的同时,全力支持国有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员工持股、企业上市、产权转让等多种方式引进社会资本,通过控股、参股等多种形式放大国有资本功能,通过内外部力量共同推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大力培育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截至2019年,自治区国资委监管各级企业混改户数达到1022户,混改比例接近50%。

(三)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作用。我委支持国有资本反向混改,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资本运作平台作用,对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强的非国有企业进行战略投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如广西投资集团作为广西国有资本投资平台,设立广投资本做强做大产业基金,强化基金对优化产业结构的关键作用,引导社会各类资本投资广西需要和鼓励发展的产业领域和重点区域,培育高质量发展动能。目前广投资本已设立基金10支,总规模331亿元,首期投资规模206亿元,在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优化国资布局结构的同时,有效支持了混合所有制经济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实现了与民营企业双赢的目标。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采纳各方面意见,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引导企业通过企业增资或者转让部分股权、与民营资本合作新设公司、对非国有企业投资、公开发行股票上市等一系列措施,积极推进我区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助力中小企业快速成长,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0年7月21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