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自治区国资委对自治区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第20200086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10-30 20:0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科学技术协会:

根据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要求,贵协会在自治区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推进工业民用废弃物在公路工程中的大宗资源化利用和产业化发展的建议》(第20200086号提案),我委为分办单位之一。我委高度重视,对贵协会提出的建议进行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提案符合我区绿色交通的发展要求

近年来,我区交通运输行业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交通运输部关于全面深入推进绿色交通发展的意见,积极在广西公路工程建设中大力示范应用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的再生利用。目前相关技术已相当成熟,包括高性能废旧轮胎橡胶粉改性沥青,采用蔗渣、废餐油、秸秆等制备生物基道路材料,利用废旧建筑材料再生骨料等成果已进行产业化,但相比于建设规模,由于缺乏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引导,推广应用量还非常低,严重制约了废弃物的大规模工程应用。

二、全区国资国企高度重视绿色交通的发展工作

全区国资国企严格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与高速公路和铁路项目相关的建设、养护、管理、信息化等前沿科技、瓶颈问题开展技术攻关和研究工作。目前广西多条公路如崇水高速、阳鹿高速、机场第一第二高速、民族大道等工程项目共440.5公里应用了橡胶沥青,无害化处理大车轮胎20万条,回收废胎钢丝1890吨,减少碳排放超10万吨,节约5.7万吨标准煤,有效的提高了广西废旧橡胶轮胎的消耗和再利用力度,减少了传统轮胎处理方式对环境的不利影响。

三、我委支持广西绿色交通未来发展

随着一带一路、陆海新通道、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等一批重大战略的实施以及城镇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对交通建设和运营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广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将持续走高,到2030年已规划高速公路规模达15200公里,公路建设和养护工程对沥青、水泥、砂石等基础资源的消耗巨大,而广西资源储备有限,自然资源的短缺问题日益凸显,势必需寻求可替代资源,避免造成可持续发展问题。通过该建议中各项措施的落实,对于公路行业向绿色化转型具有重要的社会、环保和经济意义。

我委将协调监管企业在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广西绿色交通的建设,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继续践行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模式,积极将广西本土的大宗固体废弃物进行再生资源化利用技术开发,深入推进我区绿色交通发展。

感谢贵协会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0年7月22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