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国资委党委联合印发《提升 自治区直属企业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政策解读

2020-04-10 19:4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动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30项重点任务,全面提升自治区直属企业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国资委党委联合印发《提升自治区直属企业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一是提出工作总体要求。《行动计划》明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聚焦“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这个新时代广西发展的总目标总要求,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着眼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大力实施“四大行动”,即理论武装强化行动、党委能力提升行动、支部达标创优行动、党员先锋引领行动。通过三年努力,推动自治区直属企业党组织体系更加严密、党组织领导更加坚强、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更加科学、党支部建设更加规范、党员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强调四个方面重要工作。第一是开展理论武装强化行动。《行动计划》要求通过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抓好党员干部轮训、推进党员群众经常性学习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第二是开展党委能力提升行动。《行动计划》要求通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第三是开展支部达标创优行动。《行动计划》要求通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提高企业党的组织覆盖质量、推进党支部达标建设、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切实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第四是开展党员先锋引领行动。《行动计划》要求通过抓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强化激励担当实干的鲜明导向、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健全党内关怀帮扶长效机制,全面激发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活力。

三是强化相关保障措施。《行动计划》要求强化党组织工作经费投入和活动场所建设,通过纳入管理费用、党费留存等渠道,保障企业党组织工作经费,并向生产经营一线倾斜,同时强调加强企业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党建工作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各企业党委建立定期督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常态化督导机制,加大对基层党组织检查指导力度,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及时提醒、约谈或通报批评,督促抓好整改。注意发现先进典型,总结提升经验做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营造浓厚氛围,推动行动计划举措落地见效。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