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29 18:2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等文件要求,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我委)编制。本报告主要由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等内容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现将2020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20年,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国资监管工作实际,依法依规行权履职,认真履行信息公开责任,严格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加大公开力度,扎实有序地推进国资监管的信息公开工作,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委政务公开领导机构。成立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委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办公室工作的委领导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委各相关处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全面指导我委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委办公室及法规处相关人员组成),具体负责本委日常的信息公开,各业务处室根据制定的信息公开目录落实各项公开内容。做到了组织领导到位,任务分工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保障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进一步制定完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类别目录》、《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自治区国资委关于推进监管企业信息公开的通知》、《自治区国资委门户网站信息采编、审核及发布管理办法》、《关于加强自治区国资委门户网站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等制度,印发各处室贯彻执行,并要求各处室从公文源头确定公开属性、强化依申请公开的审核把关、强化网站信息公开发布把关,确保信息公开制度化。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我委编制的信息公开目录及公开指南已在委门户网站公开。根据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有关政务公开文件要求,结合我委工作实际,2019年再次改版更新了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目录的各项信息类别做到关联链接,便于查询公开内容,做到我委信息工作的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的“五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运行情况。

进一步做好我委网站建设,加强对网站的日常管理监测、更新维护、安全防护、责任处罚和应急处置的管理,完善网站安全保障、运行环境、内容管理与操作流程。2020年4月起,我委网站整体迁移至全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截至目前为止,已在全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上按政府网站统一规范基本实现了我委网站原有栏目和功能版面设计,保障了我委信息公开渠道畅通。

(五)围绕国家和自治区层面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围绕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实施细则,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以及国家、自治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一是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按要求及时向有关部门报送疫情信息,在委机关门户网站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疫情应急知识,公开各地加大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复工复产和复岗复业方面的政策。二是加大“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加大脱贫攻坚、风险防控、生态环保等政策措施信息公开力度,深化扶贫项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出列、贫困县摘帽、防控风险、环保整改等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有关信息。三是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对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为民办实事项目、重大督查监管的执行情况按季度公开。优化门户网站的营商环境专栏,集成发布涉企政策,提高执行效果。及时公布“简易办”改革政策以及目录清单、办事指南、工作流程等办事服务信息。四是推进财政信息公开。严格按照财务信息公开的要求,在预、决算批复后20日之内,按统一规范格式在门户网站上公开预算、决算信息。2020年,按要求公开我委所有非涉密政府采购项目42项,涉及金额131.50万元。五是推进重点开放领域的信息公开。我委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企业在重点开放领域的信息。六是推动国有产权交易信息与国家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系统实现信息共享。在门户网站开设了“企业国有资产交易”、“全区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企业动态”、“企业推荐”栏目,保持经常性公开宣传企业生产经营动态,向社会宣传展示了我委监管企业生产经营动态。七是准确发布权威信息。抓好新闻发布,通过举办广西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新闻发布会,主动发布改革发展信息。全年未发生重大舆情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众公开国资监管信息,加强了行政权力的公开透明。2020年,我委在门户网站公开政务动态和文件类信息共计1207条。其中行政规范性文件0件,内部规范性、指导性文件8件,已按要求同步公开了政策解读。

我委作为政府特设机构,没有行政许可、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等事项。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内部规范性)

8

8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2

131.50万元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一是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2020年,我委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6件,已按我委监管职能范围在期限内进行了答复。

二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对不属于我委公开范围或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的信息均明确告知了申请人,建议申请人按政府部门职能向有关主管部门提出申请。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6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委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力度和广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二是文件的政策解读以文字解读居多,没有做到多样性。

下一步改进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增强网站通过图片、图形、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展现信息内容,提高网上公开成效。二是强化政策解读,进一步丰富解读方式,尽可能利用图形、表格、音视频等形式实现政策解读的直观化、形象化、简洁化,让社会公众看得清、读得懂、用得着。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力度,加强政务公开的政策和业务学习,进一步提升机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