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喜迎二十大 国企建新功】广西:助力国企做强做优 投资环境持续向好

2022-10-09 19:00     来源:广西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作者:王达、甘智锐 、张维佳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广西国资国企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不断完善的投资环境,也让一批实力更强、结构更优、效益更好的国有企业成为广西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压舱石”、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器”。

9月8日,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战略签约暨广西产投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南宁举行,标志着广西国资企业资产业务重组整合步伐加快。广西产投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妮妮:“产投资本成立以后,聚焦打造投融资平台,资本运营平台,股权管理平台,力争在十四五末实现营业收入超过30亿元,利润总额超过5亿元,力争控股一到两家上市公司,助力我们宏桂集团成为国内一流的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

国有企业要实现健康发展,既要不断在更广泛的领域“深耕细作”,也需要吸引更多外来优质资本“加火添柴”。2020年12月,柳工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柳工集团与7家战略投资者签订总额31.92亿的广西柳工集团机械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及股权转让协议,同时,公司1274名骨干员工以2.23亿增资进入柳工有限。本次混改引资工作合计募资34.15亿,形成了柳工有限新的股权结构:柳工集团持股51%,外部投资者持股45.8%,员工持股3.2%。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光安:“混合所有制改革给柳工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新的优势,央企带来了30多亿的资本,所以为我们柳工解决了发展的资本问题,央企带来的是一些比较深厚的资源背景,我们作为广西的企业,如果跟央企资源有机结合,对柳工未来的发展是大有帮助。”

近年来,为了助力国企做强做优,广西积极推动国有资本和各类资源向主业集中、向龙头企业集中、向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集中、向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价值链高端集中。自治区国资委改革与规划发展处副处长蒋昀宏:“深入推进战略性重组,自治区本级60多户企业重组整合为16户,组建成立现代物流集团及其所属的供应链集团,实施了7户科研院所优化整合,推动柳钢集团重组整合了十一冶集团、广西铁合金公司,整合金融类资产筹建金控集团。”

随着投资环境不断完善,广西国企有了更大发展“舞台”,涌现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2021年,广投集团、柳钢集团、北港集团营业收入超千亿元。广投集团成为首家跻身世界500强的西部地区国有企业。广投集团、柳钢集团、北港集团、交投集团、北投集团、玉柴集团6户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国企项目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发展势头。自治区国资委改革与规划发展处副处长蒋昀宏:“今年上半年,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77.51亿元,同比增长16.95%。”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