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广旅集团深化国企改革 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

2022-11-01 18:19     来源:广西旅游发展集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旅游发展集团(简称:广旅集团)牢牢把握补短板强弱项的工作主线,以刀刃向内、动真碰硬的一系列强有力的改革举措,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精准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见实效,企业效益效率显著提高,高质量发展动能明显增强。

广旅集团坚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经历战略性重组、以及推动企业内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等一系列改革举措,聚焦“旅游、城建、康养”三大主业,大力发展“旅游、城建、健康、科技、文体、金融、实业”七大业务板块,投资建设一批重大旅游产业项目,整合一批优质文旅康养资源,实现了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转变。目前广旅集团产业链基本覆盖“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等旅游全要素,成为广西旅游业态覆盖最完整、产业链条最长、资本实力最雄厚的大型国有旅游企业,以实际行动助推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和广西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

科学授权放权,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日益完善

广旅集团进一步突出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发挥董事会定战略、做决策、防风险的重要作用,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建强,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保障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作用,做到各治理主体职责清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科学高效决策。在2022年1月13日自治区国资委反馈的监管企业董事会考核结果中,广旅集团是被评为“优秀”的四家企业之一。完成“总部机关化”问题专项整改,明确广旅集团本部和各子公司的权限清单。制定广旅集团授权放权事项清单,下发《关于进一步对工程建设管理有关事项授权放权的通知》,就招标、造价、设计审批事项进行权限下放,持续探索对子公司的授权放权工作。

加强资源整合,经济结构优化和布局调整初见成效

深入开展“瘦身健体”,聚焦企业主责主业,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是新发展阶段国有企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广旅集团加快资源整合步伐,推进优质产业向优势产业聚集,进一步夯实广旅集团文旅康养全产业链发展基础,促进优质资源向优势产业集中。旅游板块,专注旅游目的地投资运营、酒店经营、汽车租赁等业务。自营有20多家高端精品酒店,引进一批国际知名酒店品牌;运营管理广西四大国有旅行社、10多个优质景区景点;受托管理多个区内知名景区。城建板块,聚焦重大城建项目的投资开发。建设运营南宁五象新区自治区重大公益性项目片区,建成“三街两馆”等项目,引进政府部门和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片区。康养板块,重点开展医疗机构投资运营、健康管理机构运营、养老服务。投资运营“三医院一中心”,加快推进重点文旅康养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医疗产业、养老服务、健康管理、自然医学、医工商业等大健康产业一体化格局。

坚持科技引领,科技创新体系赋能产业发展

广旅集团大力推进“一键游广西”服务平台和“智慧广旅”项目建设,以科技赋能广旅集团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一键游广西”平台累计引进商家超2万户,注册会员达705万,建成壮美广西文旅云、文旅资源池、智慧服务平台、智慧营销平台和智慧监管平台“一云一池三平台”,自治区、市、县三级智慧旅游综合平台上线运营,整合旅游行业“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全面提升旅游业智慧服务、智慧营销和智慧监管水平。通过顶层规划“智慧广旅”系统,完成多个信息化平台上线,基本解决广旅集团各项业务“上云”需求,促进各业务系统与大数据中心按需互联,打通内、外部数据交换共享互通,促进内部协同,为各业务板块数字化转型赋能。

激发内生动力,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多效并举

广旅集团深入推进“三能机制”,扎实推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引进职业经理人,灵活运用中长期激励工具,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突出功能定位、突出人岗适配、突出制度保障,大力推行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100%完成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选聘职业经理人,推动三项制度改革破局亮剑。试点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强化对科技创新人才的精准激励。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酒店、文化、旅游、科技、实业等业务板块子公司公开选聘了20名职业经理人。

引入市场活水,混合所有制改革稳妥推进

严守“三因三宜三不”,分类分层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经营机制转换,完善公司治理,大幅提高企业运行效率、实现资源有效配置。近年来,广旅集团成功引入具有协同作用的战略投资者,与行业优势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在产业链、供应链上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鼓励非国有资本股东积极参与公司治理,探索混改企业分类管理机制,将混改工作走深走实。加快推进广旅科技公司股份制改造,完成锦绣前程人力资源公司股权收购。广旅集团混改企业45家,混改率45.45%,其中非国有资本比例超过1/3的混改企业22家。

强化党建引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根本性加强

广旅集团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100%完成集团公司和子企业党建工作入章程,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结合,完善各级党组织书记落实主体责任述职评议和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体系,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清廉广旅”专项行动,使党建成为引领企业发展的“核心引擎”。

下一步,广旅集团将进一步巩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按照“加快建设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精神,切实担当使命,致力在创新能力、质量效益、品牌价值、治理水平、行业影响等方面争当先锋,在深化改革征程中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