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邹展业:广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突出七个重点实现五大目标

2020-11-13 17:1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2020年11月13日自治区召开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自治区副主席邹展业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是落实国企改革中央“1+N”和广西“1+59”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具体施工图,是我区推进国企改革不断走向深入、提升改革综合成效的重要安排,具有重要意义。要在不折不扣、全面落实的基础上,突出抓好以下七个方面重点任务,务求取得实效。

一要突出抓好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在更加成熟定型上见成效。深入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努力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要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强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大力推行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夯实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基础。

二要突出抓好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在增强整体功能上见实效。一方面,要聚焦主业实业、发展实体经济,促进国有资本有序进退,推动国有资本不断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另一方面,要在创新下功夫,加大研发投入,在发展关键核心技术、引进高端人才、激励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组建国家和自治区重点实验室等方面有更大作为。

三要突出抓好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转机制增活力上见实效。要把握好混合所有制改革方向,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坚持“三因三宜三不”原则,积极稳妥深化、务求改革实效,选定一批条件成熟的企业(项目)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要坚持分层分类深化混改;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度转换经营机制;抓好国有企业上市,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持续加强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监督,坚守防止流失底线。

四要突出抓好三项制度改革,在强动力提效率上见实效。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推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制度化常态化。要大力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加快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要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积极推行员工公开招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淘汰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要灵活开展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实施更加多样、更加符合市场规律和企业实际的激励方式,充分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五要突出抓好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上见成效。各级国资委既是企业改革的组织者、推动者,也是深化改革的实践者、探索者,要大力推进监管理念、监管重点、监管方式、监管导向等多方位转变。要聚焦管资本深化职能转变,优化管资本的方式手段,健全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扎实做好服务企业工作。

六要突出抓好改革专项工程,在发挥示范作用上见实效。充分发挥专项工程的示范引领和突破带动作用,凡是要求面上企业做到的,纳入有关试点和专项工程的企业要成为样板、率先实现。要在“双百行动”上要再深化,指导“双百企业”制定完善新的改革目标和举措。选择50户左右商业一类二级子企业参照“双百企业”实施综合性改革。要在“科改示范行动”上再突破,推动“科改示范企业”成为在技术创新上有突出特色、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有显著成效的“领头雁”。要积极参与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配合实施国家重大区域性战略,争取纳入国家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要在世界一流企业创建上再发力,在重点国有企业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要加快推进企业所属科研院所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一企一策”探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七要突出抓好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提供坚强保证上见实效。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建立完善第一议题制度,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扎实开展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加强对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要激励企业领导人员担当作为,健全党管干部、党管人才、选贤任能制度;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实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持续加大国有企业反腐败力度。

邹展业说,要通过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力争达到五个目标性的要求:一是国有企业要成为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二是要在创新引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三是要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上发挥引领作用。四是要在保障社会民生和应对重大挑战等方面发挥特殊保障作用。五是要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方面发挥基础性作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