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李杰云通报我区国有企业改革情况

2020-11-13 17:1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2020年11月13日自治区召开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自治区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杰云通报了我区国有企业改革情况。

一是一企一策深化改革加强管理。2020年以来,全区国资国企系统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鹿心社书记关于“深化改革,加强管理”的批示,研究制定“1+16”关于监管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改进和加强管理的实施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体现改革和管理上的差异性,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对企业进行功能界定并分层分类推进企业改革。我区积极推进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工作,将监管企业界定为商业类和公益类。通过界定功能、划分类别,实行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监管、分类定责、分类考核,提高了改革的针对性、监管的有效性、考核评价的科学性。

三是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完善董事会建设,开展规范董事会建设试点工作。开展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对董事会战略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和激励等方面授权放权。探索建立外部董事派出制度,向15户企业派出25名外部董事(不含总会计师),有5户企业外部董事多于内部董事。

四是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多种所有制资本共同发展。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国有企业改革的突破口,以“混”促“改”增强国有企业活力。重点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所出资企业和“双百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稳妥推进商业一类企业集团层面混改,扩大子企业层面混改,稳慎推行员工持股试点,充分激发企业活力。

五是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完善差异化薪酬制度。2019年,在全国率先出台《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试行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暂行)》,截至2019年底,监管的16户企业中,有6户企业在下属企业开展职业经理人试点。

六是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至今年7月底,我区国有企业全部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至8月底我区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全部移交社区实行社会化管理, 9月3日召开的全国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视频会上,我区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全国近10个省市到广西学习交流。

七是推动企业重组整合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一级企业集团从60多户重组整合为16户。出台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研究制订企业布局结构调整实施方案,修订区直企业投资管理办法和境外、区外、区内投资负面清单,持续压缩管理层级和减少企业户数,加快处置“僵尸企业”。

八是以管资本为主转变国有资产监管方式方法。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制定出资人履职事项操作规范及办理流程,压减承诺办结时限。制定企业分类授权清单并将授权事项写入公司章程。实行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优化国有资产监管方式,强化事中事后实时在线监管。全面推行企业总法律顾问、总会计师制度。建立健全责任追究体系,有效遏制违规经营投资行为,防范化解国有资产损失风险。

九是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企业党组织政治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坚持把企业党的建设纳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整体工作规划部署。推动各企业党委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率先在全国开展党建工作考核,使党建工作真正从“软指标”变为“硬约束”。

这些改革成果的取得,有力推动了企业发展质量效益的明显提升。2019年区直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664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6857亿元,利润总额201.53亿元。其中营业收入总量排全国第10位,增幅排全国第4位,利润总额自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全部实现盈利。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