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柳工集团深化“双百行动”改革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2021-02-22 08:4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柳工集团”)2018年列入国家“双百行动”改革试点企业以来,扎实推进综合改革,打造企业发展新引擎,推动企业实力迈上新台阶。2020年,柳工集团营业收入突破260亿元,同比增长16%,创历史新高。装载机、挖掘机、压路机等企业核心产品市场地位大幅提升,装载机产销累计突破45万台,挖掘机月产突破4500台,公司生产的工程机械整机国内销量增长40%以上。

一、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治理机制。柳工集团积极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加快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公司董事会结构。柳工集团新一届的董事会成员由四名外部董事和三名内部董事组成,外部董事来自于行业专家、著名大学教授、知名律师事务所主任等,形成了外部董事占多数、背景来源多元化、知识结构互补的董事会成员结构。健全专门委员会运行机制。柳工集团已正式设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预算和审计委员会、提名委员会四个专门委员会。集团公司专门委员会运作日趋规范合理、运转更高效、决策更专业、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公司治理机制,有效提升董事会运作质量。加强对子公司的管理。指导柳工机械在其下属子公司、直营公司推行董事会管控模式和董事会秘书工作制度,参照上市公司董事会运行办法制定母子公司授权管理办法和子公司董事会运作办法,实现公司治理对公司战略目标和经营目标的有效支撑,对公司销售目标实现和国际业务提升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同时,柳工集团积极推进下属企业改制进程,成功将柳州肉联厂改制为柳州肉联厂有限责任公司。

二、成功签约战投,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关键步伐。2020年12月8日,柳工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战略投资者签约仪式在广西南宁举行,柳工集团与7家战略投资者签订总额31.92亿元的柳工有限增资扩股及股权转让协议,共同构建了“中央和地方国企优势+市场化机制+战略伙伴协同”的广西国企改革发展新模式。另外,柳工有限1274名骨干员工以2.23亿元增资入股,本次混改引资工作合计募资34.15亿元,形成了柳工有限新的股权结构:柳工集团持股51%,外部投资者持股45.8%,员工持股3.2%。柳工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推动企业体制机制深度变革,为实现柳工集团走向世界的愿景赋予新的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

三、加快激励机制改革,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柳工集团持续加快推进激励机制改革,着力推动形成多层次的员工长效激励机制,充分激发企业活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截止目前,柳工集团已在柳州智拓科技公司、柳工机械2家下属子企业成功实施员工股权激励,企业内生动力得到充分释放。2020年9月,柳工有限员工持股管理办法获得自治区国资委批准,目前已基本完成员工注资缴款工作。广西柳工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同步推进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激励方案,预计将在2021年上半年实施完毕。

四、创新融资方式,提升资本运营能力。柳工集团通过落实引导基金进入具体发展项目,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创新资本运作模式,强化资本运营。通过投资参股、控股、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与国内外各类资本共同合作,积极对接和集团产业相关的合作伙伴,促进产融深度结合,助推柳工集团全球布局,进一步提升企业在全球的综合竞争力。柳工集团核心子企业柳工机械下属公司中恒国际租赁有限公司资产支持证券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为集团公司下属企业多渠道、多方式融资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五、坚持党建引领,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柳工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着力抓基层、强规范、促提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基层党组织党建评估及党组织书记落实主体责任述职评议工作,重新梳理党建工作评估细则,制定明确责任清单,突出工作重点和亮点。进一步规范干部管理,发布《总监人员管理规定》,完善总监人员公开竞聘、聘免、民主推荐等管理流程。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对标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中与柳工产品类型相近的11家企业,从高管团队规模、岗位、年龄、任职期限、学历、薪酬和工作经历等维度进行分析,形成高层领导人员队伍情况分析报告,同时着力加强青年队伍建设,形成结构优良的人才梯队。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