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柳工集团深入推进“双百行动”落实落地打造国有企业改革尖兵

2021-04-30 18:54     来源:广西柳工集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工集团”)是国内领先的工程机械企业及广西机械工业二次创业龙头企业,拥有全球领先的产品线,涉及挖掘机械、铲土运输机械、预应力机械、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设备和智能机器人等13大类品种及32条整机产品线。自入选“双百企业”以来,柳工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双百行动”工作要求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确定的任务,推进主业资产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主体广西柳工集团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工有限)于2020年12月8日与7家高质量战略投资者成功签约。柳工集团主业资产混改以来,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公司治理更加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进一步优化,经营业绩持续提升,打造了广西国企改革“多赢”新模式,为广西国企改革探索了宝贵经验。

一、坚持党的领导,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是“双百行动”的重要工作要求。柳工集团在推进改革工作中,以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为坚强保证,始终牢牢把握国有企业改革正确方向。通过进一步修订《公司章程》和《党委会议事规则》,明确柳工党委在柳工有限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建立党委决策前置机制,明确党委在经营管理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注重强化与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协调配合,切实形成“党委领导核心,董事会战略决策,监事会独立监督,高级管理层全权经营”的现代公司治理体系。

二、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是“双百企业”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柳工集团以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为抓手,进一步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并在柳工有限全面提升企业运行效率和市场化、现代化经营水平。首先在确定混改股权架构时着手优化治理结构。在柳工有限原来7人董事会基础上,增加2名战投股东委派的董事;监事会由3人组成,其中1名监事由战投股东委派。其次是以集团领导身份转换为起点,优化市场化经营机制。在混改过程中有四位广西自治区党委任命的集团班子成员自愿辞去集团领导职务,率先迈出经理人员职业化步伐,实现市场化前提下的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三是以制定市场化的《公司章程》为基石,落实董事会职权。依据混改方案、结合柳工有限发展需要及公司治理要求,柳工有限修订形成新的《公司章程》,主要条款参照核心上市公司柳工股份的章程进行制订并获得参与混改投资者的认可,董事会职权、“三重一大”决策也严格按照柳工有限《公司章程》开展。

三、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企业改革发展内生活力

柳工集团在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上攻坚发力,持续激发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一是深化内部制度改革,推动干部能上能下。2020年,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及流程7个,针对干部的选拔机制、考核机制、管理监督机制、退出机制等进行了完善,完善核心管理者进出通道,强化“干部能上能下”的改革原则。二是推动以“混改”为核心的组织变革,优化组织及人员结构,提升组织人员效率。截止2020年底,集团总部完成了7个职能部门的整合,集团及子公司各层级人员优化924人,优化率达7.31%,其中总监人员优化32人,优化率10.56%。全集团人均销售收入181.05万元,同比提升11.31%。三是深化考评、激励机制改革,激发组织活力。启动基于混改机制的绩效激励体系变革项目,拉开业务之间不同贡献的收入差距,激活内部管理活力;创新公司的激励机制,推动柳工有限、欧维姆、中源和农机公司中长期激励改革。四是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柳工集团全力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制定了《职业经理人管理制度(试行)》、《职业经理人绩效考核及薪酬管理办法》、《职业经理人公开选聘实施方案》等制度。修订《高层领导人员管理规定》《总监人员管理规定》《总监人员公开竞聘流程》等制度流程,进一步明确经理层人员、总监人员的契约化管理机制,健全并落实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推动柳工总监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增能减的有效落实。

四、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

柳工集团积极利用多种形式的激励政策,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一是调整绩效激励体系。在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同时,柳工有限同步启动基于混改机制的绩效激励体系变革。明确柳工有限及子公司经理层人员任期考评机制,制定经理层人员年度及任期考核方案,健全柳工有限经理层人员任期及契约化管理机制;设计并制定四类关键人群(高管、业务经营班子、营销、研发人员)的短、中、长激励方案。二是实施员工持股。柳工有限员工持股人数1274人,投入金额2.23亿元。三是实施超额利润分享。在柳工集团所属的“科改示范企业” 柳州欧维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尝试实施超额利润分享。四是落实科技型企业股权激励。目前已起草子企业广西柳工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型企业股权激励方案,为新兴业务的中长期激励提供了样板。

五、完成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实现企业轻装上阵

柳工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将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作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全面完成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任务。“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方面,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4919户,完成率100%。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方面,移交3741人,完成率100%。新退休人员实现退一接一,社会化管理。

通过全面深入实施“双百行动”,柳工集团内部机制动力不断释放,向“二次创业”任务目标持续迈进。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62.68亿元,利润总额16.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12%和23.78%实现了历史新高。今年一季度,柳工再接再厉实现高质量开局,营业收入和利润双双创下历史同期新高,整机产品国内销量超两万台,实现历史新突破,海外业务销量同比增长50%以上,充分展现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后的新业绩、新气象和新作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