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广西旅游发展集团全面完成所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

2021-05-24 16: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广西旅游发展集团积极推进所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截至2021年5月中旬,广西旅游发展集团53户所属企业107名领导人员全部按照“一人一岗”“一岗一表”签订差异化的岗位聘任协议书和任期、年度目标考核责任书,明确任职期限、任期和年度考核指标、薪酬激励、监督约束、退出管理要求,提前一年实现企业户数和领导班子成员100%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目标。

一、领导重视,及早推动

一是主要领导亲自谋划推动。2021年以来,集团公司党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党委会3次、专题研讨会3次,组织学习“双百企业”操作指引和上级有关要求,研究集团制度方案、任期和年度目标分解,亲自部署和统筹推进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二是配齐所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为加快推进所属企业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2021年以来,集团公司内部提拔11人、外部引进9人、调整交流35人(次),截至4月上旬配齐了所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三是及早出台制度方案。继2020年修订出台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招聘录用、薪酬管理、业绩考评等制度后,2021年4月中旬前,又出台了《二级企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任期考核评价管理暂行办法》《所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办法(试行)》《所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方案》,并提供了岗位聘任和任期、年度目标考核责任书模板,为规范高效推进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夯实了制度基础。

二、同步推进,全面覆盖

一是所属企业同步推进。结合集团三大主业,经认真研究,集团党委决定不分批次、不搞试点,自上而下,在16户二级企业、37户三级企业同步推行领导班子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做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二是所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全面推进。不仅在所属企业的经理层成员推行,还将对象范围扩大至所属企业董事长、党组织书记(专职或兼职)、副书记(专职或兼职)、纪委书记等岗位,实现所属企业班子成员全覆盖,形成责任共抗、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

三、探索创新,务求实效

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基本操作流程推进,同时在目标内容、激励机制、形式方法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

(一)建立差异化考核指标体系。一是根据功能定位确定单位目标任务。按所属企业功能定位和类别,把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各单位、各年度,形成各单位任期和年度考核目标值。年度考核中净利润为必选指标,任期考核中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为必选指标,其他指标均按所属企业功能定位分类确定,同时注重年度和任期考核目标有效衔接。二是差异化确定领导人员考核指标。根据领导人员的岗位职责、工作分工和承接业务,差异化制订任期和年度考核目标。其中,企业正职的任期和年度考核指标取所在企业任期和年度考核目标,任期和年度考核目标均设有分类指标,分类指标根据企业功能定位分类别确定;其他班子成员的任期考核目标同样包括经营业绩、党建工作和一票否决指标等;年度考核目标包括关键业绩指标、能力态度指标、一票否决指标。对于党组织专职领导人员还设置党建考核指标。

(二)建立刚性兑现的薪酬分配机制。一是强化刚性考核。在制度设计上,明确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考核结果按等级实行强制分布,企业正职领导人员的强制分布与自治区国资委考核集团公司的等级挂钩,企业副职领导人员的考核结果与所在企业考核等次挂钩。二是建立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所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薪酬结构包括月度岗位工资、年度绩效、超额奖励、任期激励等。其中,同类别同岗位月度岗位工资相同,按月发放;绩效工资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年度考核结果分为A、B、C、D四个等级),结合集团公司当年度考核结果,实行等级比例分布,不同考核等级对应不同绩效系数,根据绩效系数计算年度绩效工资,考核结果为D等次的年度绩效系数为0;试行超额利润奖励,净利润超目标值部分,给予一定比例超额奖励;任期奖励以年度绩效薪酬的10%为基准,根据任期考核结果,绩效系数计算任期绩效,延期兑现,同时建立了追索机制。

(三)严格任期和退出管理。一是严格退出管理。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办法明确所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的任期期限一般为3年,在同一职位连续任职满3个任期的,原则上不再推荐、提名聘任本单位同一层级职务。任期届满“全体起立”,根据岗位需求和领导人员能力素质,通过考核、推荐考察或竞聘上岗等方式,择优聘任上岗。二是建立退出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在制度设计上明确领导班子任期考核评价结果为D(不合格)等次的,对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降级使用;领导人员任期考核结果为C(基本称职,下同)等次的,对其进行调整;领导人员任期考核结果为D(不称职)等次的,降低职务或者职级层次任职。领导人员年度考核评定为C及以下等次,经研究,不胜任或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免去现职,中止任期。

通过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所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的精神状态明显提振,进取心、责任感和任期意识、岗位意识、权责意识明显增强,创新创效活力大幅提升,干事创业热情充分激发,截至2021年4月底集团公司投资总额、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82.95%、7021%、8%。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