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北港集团 “双百行动”助推北部湾港高质量发展

2021-05-27 17:40     来源: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北港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关工作部署,积极推动所属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部湾港)围绕“双百行动”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断深化企业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企业治理能力明显提高,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港口生产再创佳绩,发展综合实力持续提升。2020年,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完成2.38亿吨,同比增长16.21%;集装箱吞吐量达到505.16万标箱,同比增长32.23%,近3年增速连续稳居全国沿海主要港口第1位,阶段性战略目标圆满完成。2021年一季度,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累计完成8270万吨,同比增长28.5%;集装箱完成126万标箱,同比增长36.8%,北部湾港首次跻身全国货物吞吐量(第9位)、集装箱量(第9位)“双前十”。

一、深化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多种资本合作共赢不断拓展。一是深化股权多元化。2018年,北部湾港实施资产置换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再融资项目,成功向中远海运集团、广西投资集团、广西宏桂集团等大型央企和区直国企定向增发2.48亿股股票,募集资金16.4亿元。积极引入投资者,完成中远海运集团增持北港股份股权至10%,使北部湾港资本结构得到优化。二是推动混改再深入。根据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战略,与中海码头、PSA、成都交投、重庆物流等港口、航运、物流企业对北集司进行增资扩股,共同建设钦州港大榄坪集装箱泊位,发挥资源的优势互补,推动钦州集装箱干线港的建设。全力推进防城港赤沙作业区大型深水散货码头开发建设,通过港厂合作模式,提升北部湾港的综合竞争力。三是推动股权转股和划拨改革。开展可转换公司债券项目,为快速发展募集重要的建设资金,转股后将进一步提升公司资本实力。解除原控股股东防港集团持有的限售期满的6.71亿股有限售条件股份限售业务,并于2020年3月18日上市流通,增加公司总股本流通性。推动防港集团持有的股份无偿划转至北港集团,北港集团直接持股达63.06%,北部湾港整体资产规模、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推动组织内部运转效率不断优化提升。一是推动党建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将党建工作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将党建内容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委会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重大决策的前置程序。根据中国证监会新规,完善股东大会计票方式及独立董事代为出席的表决限制机制。二是规范董事会行权履职。修订完善董事会下属4个专门委员会《实施细则》,将监事会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日常工作进一步独立于股东大会和董事会,“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有效制衡”的现代企业法人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三是调整优化股权结构。通过第二大股东上海中海码头公司增持股票的行为,调整公司股权结构,完善股东大会审议机制。并引进第二大股东推荐的董事,完善公司董事会成员结构,形成多方股东相互约束、制衡的状态。不断优化内部组织机构设置,提升组织内部运转效率。

三、健全选人用人机制,企业人才队伍凝聚力和积极性不断增强。一是建立完善的人才引进政策。建立校企合作模式,与大连海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广西城市职业学院等高校建立长期校企人才培养、输送合作机制,加强一线码头生产人员引进及储备,为码头生产做好人员保障;对接网上招聘平台,定制公司招聘专用公众号等,加强人才引进力度,拓宽人才引进渠道。二是聚焦精细化管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完善《公司科级及以下管理人员管理办法》《科级及以下员工年度考核办法》等制度,建立健全以合同管理为核心、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用工制度,逐步建立起员工“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制度化、规范化”的员工流动机制,开辟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技能人才多通道建设,打通了人才发展的瓶颈。2019年以来,从一般员工中提拔为主管级111人,有6名主管级员工成长为集团中层干部。三是强化人才培训培养,加速构建高素质人才队伍。通过不断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复合型人才培训力度,加强内训师培训,创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法、提高培训质量,提高员工综合素质。近年来举办宏观经济形势与港航业发展、中层管理人员、青年骨干能力提升等各类专题培训14期,参训人员1200多人次。四是推动劳务派遣工转换工作,降低用工风险。持续推动钦北防三港劳务派遣工转录,2019年劳务派遣工占用工比例由54.08%下降至11.76%,2020年劳务派遣工比例从11.76%下降到1.07%,彻底解决劳务派遣工比例超过10%的历史遗留问题,凝聚了核心队伍战斗力。

四、完善激励考核机制,企业收入分配差异化管理能力不断提升。一是紧扣重大战略开展表彰激励。不断探索更加灵活的薪酬激励方式,先后出台完成500万标箱战略任务等专项奖励方案、对作出贡献的职工和团队进行额外奖励,在激励带动下,500万标箱任务提前完成。开展西部陆海新通道担当作为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8个集体35名个人得到表彰。二是推行限制性股票激励。2019年顺利实施首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授予激励对象不超过830.4万股限制性股票,首次授予激励对象共214人,进一步调动企业员工积极性。实施对预留股数的后续授予工作方案,激励关键岗位人员增强业务能力,为公司业绩长期持续发展奠定人力资源竞争优势。三是建立完善经理层考核评价体系。推行经理层成员契约化管理,推行目标责任制,与公司职能部门、下属公司签订《经营考核责任书》,对公司经理层和各子公司、分公司经理层实行收入、利润、吞吐量等关键业绩指标绩效考核。对解决公司疑点、难点、热点问题的给予奖励。坚持结果导向,将考核结果挂钩年终绩效奖金,薪酬分配实行差异化管理,进一步优化收入分配机制。

五、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作用不断突显。一是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全面理顺下属公司党组织关系,成立以部室为单位的9个党支部,将党支部设在业务和项目建设第一线,发挥党组织在企业管理中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作用。以“树流动红旗党支部、评党员先锋”活动为载体,树典型,立榜样,积极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按照“六有”标准,积极建设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党建阵地,进一步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二是不断加强工会、群团工作领导。指导设立团委、团支部,配优配强团委、团支部班子,切实把共青团组织建设成党的坚强后备军。开展“凝心聚力携手战‘疫’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等各类主题活动,积极团结、引导、激励青年职工,职工向心力不断凝聚。三是深化党支部“标准+特色”工作模式。围绕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精准发力,积极探索形成“党建规范化、工作精细化、学习常态化、手段信息化”的“四化”体系,创新实施“六大党建工程”,开展“一支部 一亮点”品牌创建活动,持续打响擦亮“丝路先锋港”党建品牌,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以党建“软实力”助推生产经营“硬发展”,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党建在“四个一流”建设各方面全覆盖。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