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推进清廉国企建设

广西林业集团:以“六廉”为抓手,推进清廉企业建设 ​

2022-05-26 17:25     来源:广西林业集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建设清廉国企是清廉广西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近日,广西林业集团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清廉国企·绿色广林”建设的实施方案》,以“六廉”为抓手,全面推进清廉企业建设,着力实现政治清明、企业清廉、干部清正的目标。

    坚持政治“强廉”,进一步筑牢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深化党员干部忠诚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集团党委会议事规则,严格落实廉政谈心谈话制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经常性开展纪律规矩教育,常态化开展廉政集体谈话,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完善管理人员廉政档案。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建立健全督查问责机制,聚焦集团改革发展、党建重点工作列好政治监督清单,推动巡察全覆盖。

    坚持党建“引廉”,进一步擦亮“‘两山’先锋”品牌。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结合,健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工作制度,全面落实国企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任务清单,建立完善反腐败协调工作机制,持续抓好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党组织纪检委员监督履责。深化“‘两山’先锋”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全力打造“绿水青山先锋站”“金山银山先锋厂”,打造“绿色服务先锋队”,打造系列“‘两山’岗位之星”;继续打造“星级”党支部,将清廉建设融入“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中。

    坚持正风“育廉”,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问题整治,加强和改进文风会风。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问责力度,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紧盯腐败易发领域,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坚持制度“固廉”,进一步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建立健全内控体系,建立形成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权责明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到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完善内部权力运行监督,持续巩固“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建立健全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排查等协同机制。持续推进巡视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用好巡视巡察成果,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有效管用的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

    坚持文化“倡廉”,进一步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打造廉政教育基地、廉政文化长廊(园地)、清廉建设工地、优质廉洁工程项目等多元化清廉阵地。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打造廉政文化媒体传播矩阵,开展廉政知识竞赛、廉政专题讲座、播放廉政微视频等活动,全面加强廉洁文化宣传。广泛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制作家庭助廉倡议书,组织干部家属观看警示教育片,及时了解党员干部家庭情况和思想状况,不断深化清廉家风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旁听案件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支部“一季度一警示”活动,持续加强日常警示教育和压力传导。

    坚持干部“锻廉”,进一步建设忠诚干净担当过硬铁军。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相关程序,把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纳入个人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强化对“关键少数”监督管理,建立健全“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一岗双责’、监督专责”贯通协同的监管体系,探索完善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机制,深化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建立健全“人随岗走、以岗定薪、岗变薪变、优绩优酬”的岗位管理及绩效分配制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抓好党员教育管理,用“红色引擎”激活发展新动能,积极选树勤廉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全体干部职工砥砺前行。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