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推进清廉国企建设

柳州国资:真抓实干 突出亮点,深入推进清廉企业建设

2022-05-31 16:25     来源:柳州市国资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从清廉柳州建设启动以来,市清廉企业建设工作小组坚持“高定位、早谋划、措施实、有特色、见成效”的原则,紧扣市委提出的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主要内容,围绕“聚焦什么、整治什么、转变什么、形成什么”的要求,找准切入点,设计好抓手,推动问题整改、作风转变和形成长效机制,努力使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深入人心,推动企业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积极打造“清廉柳州·廉韵企业”品牌。

    一、紧扣标准要求抓好清廉企业建设

    工作小组全面落实市委部署安排,聚焦“营造风清气正的企业政治生态,构建清廉高效的企业治理体系,锻造作风过硬的企业员工队伍,培育厚德养廉的企业文化”四项重点任务和14项具体工作措施,指导建设清廉企业要建什么、怎么建、达到什么目标。市国资委党委对市属国有企业作了具体任务安排,实行清单式管理,将总体方案分解成44项具体任务,列出实施步骤,规定完成时限,要求每周报送工作情况,每月报送工作进度。市委统战部认真制定柳州市《关于大力推进清廉示范民企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建设的内容和要求,确保思想认识、组织领导、措施标准和具体责任“四落实”,为开展清廉民企建设工作指明正确方向。自“清廉企业”建设号角吹响以来,各企业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目标导向,结合实际制定目标明确、步骤清晰、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为高质量打造新时代“清廉企业”奠定基础。

    二、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抓实清廉企业建设

    清廉企业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权力制衡作为核心,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把廉洁文化作为保障。既注重整体推进又注重重点突破,既要解决老问题又要关注新问题,既要整改纠治又要建章立制,推进清廉企业建设全方位全领域深化。市国资委党委针对国有企业一些廉洁风险较高领域、一些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党员、干部、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持续开展腐败问题“清存量、遏增量、防变量”专项治理,出台了《柳州市市属国有企业禁入限制人员信息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党支部(总支)纪检委员发挥作用的指导意见(试行)》《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的意见》,完善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制度。市轨道集团重点抓好工程领域腐败整治。市城建集团以粮油企业改制为契机,加大问题整改力度,打造“清廉粮仓”。市金融集团以开展“在岗一分钟,合规60秒”系列活动,深化合规文化建设,开展金融领域抗腐崇廉系数课题研究,围绕“企业服务年”开展“清风护企”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信贷审批、利息减免等服务。市东城集团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实施“活力东城”攻坚克难2.0行动之“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构建“东城廉网”,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市水务集团围绕如何做好“干净人”为主题,把治“污”与治“腐”联合起来思考问题,升级白沙污水处理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结合“企业服务年”主题活动督促下属企业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质量,改进工作作风。

    三、突出亮点特色抓细清廉企业建设

    工作小组坚持正面引导,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齐抓共管、整体提升,深入各企业,面对面交流指导各企业,紧盯“薄弱点”,排查“风险点”,聚焦“关键点”,找准“发力点”,打造一批清廉企业的亮点和特色,培育清廉教育、数字监督、清廉工地、清廉项目、清廉民企等示范点,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如市轨道集团开展“十大模范优良家风家训家庭”评选活动,打造100路清廉主题公交,打造清廉轨道产业园和廉洁工地示范点。市城建集团以何奇钦劳模创新工作室为载体,全面实施项目建设扫“二维码”监督,着力打造安全优质的“廉洁项目”。市东城集团构建法务“云平台”提升合规风控体系信息化水平,开展“清廉工地”“清廉窗口”“清廉项目”评比。市产业集团创建“企业月月走,廉洁月月谈”廉洁文化品牌,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打造“亲清石榴园”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助推产业发展。市文旅集团筹建柳州市企业党建学院,打造廉洁文化教育阵地,开展“晒廉洁承诺 做模范部门”活动,开展“树勤廉新风,建清廉文旅”短视频拍摄大赛,发布“清廉文旅”标识。市北城集团打造数字工地、云资管平台,构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打造“清廉小北”表情包,推行工程建设廉政共建“三方承诺”制度等,构建“工地廉情监督网格化”监督模式。市农投集团实施“N联四保清风链”书记项目,打造风清气正供应链贸易新体系;依托“田园党校”创建“清廉园”模块,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文化根基等。市委统战部遴选了柳南区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作为首批民营企业“清廉示范民企试点”重点打造,设置、布局清廉标语、清廉警句、清廉书画、清廉场所等。

    自开展清廉企业建设工作以来,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及广大企业充分运用各种有效方式和载体,搭建起了线上、线下传播平台,开展全方位、广覆盖的宣传活动。市国资委和市属企业均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了“清廉国企”专栏,目前共发布“清廉国企”相关信息近50篇。工作小组不定期刊发“清廉企业建设工作简报”,目前已制作3期。市委统战部正筹备召开“柳州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组织开展“双十佳”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评选,将清廉民企建设成效作为参与评选的重要条件,通过大力培养、选树、表彰一批民营企业家典型,促进“企业清廉精神”的挖掘和弘扬,讲好柳州清廉企业建设的“声音”和“故事”。2022年以来,各企业对发现的涉及党员干部腐败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3起,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始终。


下一步,清廉企业建设工作小组将在市委大力推进清廉柳州建设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统筹指导督促各级各类企业开展清廉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廉韵高管、廉韵部门、廉韵车间、廉韵项目、廉韵班组、廉韵窗口、廉韵支部”7个方面,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可视化评估,构建有目标、有举措、有考核、有反馈的工作闭环,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努力打造与清廉柳州目标相匹配、与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相适应、与职工群众愿望相呼应的清廉企业,推动企业政治生态净化改善、持续向好,为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柳州篇章贡献企业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