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推进清廉国企建设

广西水电设计院多举措加强总承包项目管理“一把手”监督

2022-06-06 22:35     来源:广西投资集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水电设计院完成转企改制以来,承接开展的工程总承包项目数量及规模呈快速增长趋势,业务廉政风险点也呈递增趋势。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市场经营环境下,各种利益诱惑层出不穷,广西水电设计院紧盯关键部门人员,特别是“一把手”这个关键岗位,采取多项措施强化同级监督。

    制定监督实施方案。“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必须发挥好头雁效应强化廉洁从业意识,广西水电设计院结合业务实际制定了 “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实施方案,主动开展对标对表工作,聚焦纪检监察机构对党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加强对下设组织 “一把手”监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

    筑牢常态监督防线。在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过程中,强化过程监督是关键一环。广西水电设计院聚焦部门“一把手”监督,公司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带队调研,推动关键部门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和该部门“一把手”之间广泛开展日常廉洁谈话,将党员间、上下级间的日常谈心谈话与党风党纪廉洁自律教育、廉政从业教育、家庭助廉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狠抓重点领域防控。根据总承包项目管理廉政风险特点做好重点环节防控,一是完善“一把手”在对联合体合作方进度款支付上的监督管理,禁止出现超付、垫付的情况,避免出现延期支付的情形,如有特殊情况经上级批准在后续款项支付中应按比例逐步扣回超付或垫资部分,避免因后期项目烂尾造成国有资金难以追回的情况。二是加强对“一把手”在招投标活动中的监督管理,其中在项目设备采购这一关键业务上,采取由部门其他副职分管的方式,并通过在采购环节中建立人员预警机制,规范采购、投标、施工分包与施工业务采购、合同洽谈等各环节交易行为。三是对设计变更、项目管理、工程量计量、竣工结算等容易出现问题的关键领域进一步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力求早发现、早纠正,将廉洁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下一阶段,广西水电设计院将持续关注工程总承包业务廉政隐患抓早、抓小、抓点,实现以点带面、点面推进相结合,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上下功夫,切实督促“一把手”带好头,推动广西水电设计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