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推进清廉国企建设

汽车集团:清风常在率众行 建章立制固长效

2022-06-07 12:20     来源:广西汽车集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汽车集团”)党委坚持与上级党委同向而行、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筑牢廉洁基石。

坚持固本培元,组织建设“强”起来

汽车集团始终坚持建强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将廉洁企业建设与加强政治建设深度融合。以全面加强组织建设为着力点,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通过签订党风廉政目标责任书,在企业工程项目、融资贷款等环节逐级落实责任措施,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廉政工作局面。将廉洁企业建设与加强思想教育深度融合。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的原则,把对公司全体员工的廉政教育放在重要位置。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和日常监督,通过廉政党课、党规测试、警示教育、督导检查等方式,引导公司员工强化初心意识。在重要节点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勤打预防针,常敲勤廉钟。组织公司党员干部赴烈士陵园、教育基地开展实境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加强党性淬炼,增强抵腐定力。通过廉政教育,切实推动公司全体职工从内心深处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大堤。

创新监督机制,反馈问题“改”起来

汽车集团紧紧围绕转变工作作风和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着力点,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坚持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各治理主体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使得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高度的使命感创新监督机制。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集团党委最新指示要求,坚持“业务部门事前预防、风险管理部门事中管控、监督部门事后督察”的巡察三道防线建设,着重抓好规范经营投资、“三重一大”决策等专项巡察,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强化风险管控。建立了班子督导、党建考核、纪委监督、巡视监督等监督检查机制,班子成员按分工抓落实,确保落地生根、见到实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对照各级督导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和自查自纠问题,逐条认领整改任务,对存在问题举一反三开展深入自查,切实提出具体整改措施,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逐项整改,逐一销号。并在生产研发领域中,着力推进优化产品结构、产业转型升级、拓展市场业务,坚决破除思维定式和工作惯性,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创新和成果转化、从传统制造领域加速向围绕汽车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制造与服务领域转型、加快向新能源汽车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打造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不断拓展外部市场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激励约束并重,评价机制“建”起来

汽车集团始终坚持“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原则,对企业全体职工既从严管理,又关心爱护,以监督约束、制度规范、教育引导有机结合,持续推进“三不”一体化建设,树立正向激励的鲜明导向。以用准政策促事业用心。将“巩固传统优势业务”与“培育发展新动能”相结合,进一步实施员工持股和职业经理人选聘制度,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精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以宽严相济营造风清气正。以改进调查研究为突破口,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班子成员深入生产一线等开展调研,并针对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紧盯“四风”老问题及其新动向,开展虚报差旅费、餐饮浪费专项治理,推动企业严格精细管理,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并以高频次的通报曝光、警示教育和政策宣讲,持续强化了员工遵规守纪意识,努力推动作风建设成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