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推进清廉国企建设

广投咨询构建“五道防线”打造“阳光采购护廉网”党建品牌

2022-06-08 19:50     来源:广西投资集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投咨询聚焦主责主业,围绕招标采购工作廉洁的高风险性,积极贯彻落实“清廉国企”工作部署,以“护廉”为核心,精准定位采购“最大风险点”,通过构建五道防线,打造“阳光采购护廉网”党建品牌,助力“清廉广投”建设。

    一、掌稳集采发展“方向舵”,提升党建引领力

    广投咨询对照自治区国资委《公司章程指引》,严格落实“党建进章程”要求,进一步巩固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严格落实党组织重大事项决策“前置程序”及“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发挥政治核心的作用,实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集体决策、民主决策的管控目标;积极打造“保密工作站”“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实现关键岗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优秀标兵有党员;扩大监管范围,强化集采监督力度,推动广投集团党委管理企业接受集中采购的监督,规范集中采购措施,规范使用招标采购文件范本。

    二、铸就全面从严治党“警示钟”,筑牢思想之基和魂

    广投咨询通过组织谈心谈话、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开展典型违规违纪案例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举办“廉洁家书”活动等系列举措,科学研判反腐倡廉形势、及时排查整改廉洁从业风险隐患,树牢廉洁从业意识,稳固思想道德防线。同时,从加强会议管理、精简文件、严格职务消费管理等七大方面转作风、塑形象,提醒“廉洁过节”,保持警钟长鸣,避免小错酿大患,提醒党员干部勿踩“红线”、勿越“雷池”。针对审计、巡察发现的隐患问题,建立清单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在整改结束后,及时进行“回头看”,对照清单逐一销号,实行闭环管理。

    三、健全业务手册“工具书”,挖掘采购廉洁风险

    广投咨询主动查找岗位廉洁风险点,开展全员集中风险识别,认真梳理岗位职权,剖析《采购招投标舞弊22种方式及案例》,重点梳理思想道德风险、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和外部环境风险等可能引发的问题,提出防控措施。积极查找管理制度廉洁从业风险点,完善权力运行流程及风险点分布图,制定《采购管理廉洁从业风险管理手册》,深化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科学评定风险等级,有效提高风险管控能力。有序查找业务流程廉洁从业风险点,制定《招标代理业务工作手册》《电子采购平台运营工作手册》《招标文件范本》《非招标采购文件范本》等业务手册指导书,全面规范业务程序。同时,创新服务举措,围绕单个采购事项,组建“一对一”服务团队;实行全员随机分配业务、定期轮换机制,规避廉洁风险,提升服务效能。

    四、建设依法合规“安全阀”,采购管理智能防控

    广投咨询建设第三方全流程电子采购交易平台和在线监督系统。通过将网上开标、电子评标、异地评标、远程监控等采购流程和规范嵌入电子采购平台,实现采购业务全流程在线动态监控。同步扩大采购一张网监督系统,将大宗物资采购、招标采购、非招标采购、低值易耗品采购等,统一纳入采购电子采购平台管理,建成涵盖电子招投标、供应商管理、电商采购、大数据平台等在内的数智化信息系统,形成统筹联动的采购监督机制。实现以科技发展为“核心”,推动采购管理风险防控向智能化转型。

    五、保持惩治高压“达摩剑”,强化常态化监督与执纪问责

    广投咨询组织开展常态化监督工作,实施招标前期、开标、评标、定标以及合同签订等环节的全过程监督;清理和规范职工及家属违规参与经营性活动,坚决抵制和防止靠企吃企、利益输送等问题,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健全群众监督举报机制,保持电话举报、网络举报、来信举报和来访举报等举报渠道的畅通。建立违规问责工作机制,对违反法律法规行为实行“零容忍”,坚决抵制“说情”“干预”“过问” “打招呼”等违纪违规行为。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广投咨询大力推行“五道防线”,有力地促进了广投集团采购降本增效,有效地防范招标采购廉洁风险,生动阐释了“廉洁就是生产力”的硬道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