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先进 创佳绩 争一流 > 自治区直属企业先进典型

广西投资集团抗疫先进事迹

2020-10-13 17:30     来源:广西投资集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新春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广西投资集团系统迅速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作为,主动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国企力量。疫情期间,广西投资集团累计捐赠款物价值超5400万元,为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资金支持超180亿元,向全区医护人员及其家属捐赠爱心保险保额超1700亿元。全集团所属3万多名员工零感染。

一、高度重视,迅速反应

疫情发生以来,广西投资集团党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第一时间成立集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疫情防控通知,层层落实领导责任,要求各企业各部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指示精神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同时,积极践行对生命负责、对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的国企担当,密切关注集团员工及家属的身体状况,为坚守工作岗位的员工做好疫情防控提供坚实保障,始终把员工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

二、主动作为,积极参与自治区疫情防控

疫情初期,集团所属二级企业数字广西集团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精心挑选30多名技术骨干参加自治区疫情防控大数据分析专班,通过部署疫情防控综合基础数据库,汇聚各市和16个自治区部门数据,开发“桂战疫”疫情防控大数据分析系统、“数战疫”疫情防控排查系统和“桂人助”疫情防控自助帮扶系统,构建“一库三应用”疫情大数据分析体系。该系统实现排查、分析、决策的全闭环、全流程管控,为坚决迅速阻断疫情传染、遏制疫情蔓延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三、精准施策,科技抗“疫”

一是数字广西集团携手子公司数字奇安、云宝宝及合作伙伴视联动力、微令、金山,作为首批云服务提供商,向服务于疫情防控的政府和大型企事业单位,免费提供应急协同与指挥平台及一系列云服务产品。二是推出热成像无感体温筛查系统,满足火车站、汽车站、机场、学校、工厂及有关企事业单位等大流量人群场所的疫情防控需要。三是优化完善AI+云端服务机器人疫情防控解决系统方案,为广西版“小汤山”医院医护人员部署“5G云端智能运输机器人”和“5G云端消毒清扫机器人”,执行消毒、清洁和送药等工作,提升病区隔离管控水平。四是推广应用“爱广西APP”,上线广西健康码,全区实行亮“码”通行,为复工复产复学提供了方便快捷的电子“通行证”;同时还上线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疫情动态、健康自查、口罩及消杀用品预约购买等10多项助力疫情防控的应用服务。目前,“爱广西APP”注册用户数累计达到1001.8万。

四、有序组织生产,保障防控物资供给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医疗物资紧缺的复杂形势,集团旗下企业危机中育新机,根据市场需求和疫情防控需要,培育新的产业、研制新的产品,上马防控物资生产线,有效保障了防控物资供给。中恒集团:中药抗病毒抗炎药品炎见宁片、清热镇咳糖浆,被纳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方案推荐用药》的安宫牛黄丸、紫雪散……一批批市场急需药品才下生产线,就登上战“疫”火线,累计向广西、云南、宁夏、辽宁等多地紧急发送了清热镇咳糖浆、炎见宁、紫雪散等多种市场急需品种3.9万余盒;新上线了口罩、防护服、额温枪、护目镜、消毒液生产线,为广西乃至整个西南片区提供医疗物资保障。广投健康产业集团:广西纯正堂药业公司改造糖浆生产线,投入75%消毒酒精生产,以最快速度完成了一系列“转型”工作。广投银海铝业集团:广西柳州银海铝调动资源为上汽通用五菱提供口罩生产线所需铝板,为口罩生产线的产能补充提供强有力支撑;宁夏广银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搭建隔离病房提供原始建材400多吨。

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国企担当

广西投资集团及旗下企业累计为疫情防控捐赠款物超过5400万元,其中捐赠现金4158.54万元,口罩、热成像仪、药品等防护物资价值1232万元,捐赠、服务范围覆盖广西十多个地市及湖北武汉等地。一是持续激发金融服务活力,集团旗下金融企业向广西区内企业累计发放各项防疫资金数十亿元,向全区医护人员及医护人员(含广西援鄂医护人员)配偶及子女、南宁市全部中小企业捐赠爱心保险保额超1739亿元。国海证券主承销的“广西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战疫专项公司债券”成功发行,是全国首单在交易所发行的战疫专项公司债,总额5亿元,用于广西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医院及物资厂房建设等。金投集团成功发行20亿元疫情防控债。北部湾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规模2亿元,用于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贷款投放。二是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当好“六稳”“六保”稳压器。围绕“两新一重、双百双新、五网建设”三大领域,集团疫情期间谋划实施推进一批重大项目,总投资1576亿元,其中,总投资50亿元的广西(国家级)应急医疗物资保障基地正式启动,力争形成一个辐射华南、面向全国、联通东盟的医疗防护产业集群。2020年上半年,预计集团实现营业收入960亿元,同比增长14.34%,总资产5250亿元,较年初增长6.77%。三是聚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疫情期间,集团及所属企业向定点帮扶的都安瑶族自治县共捐款1065万元,2020年上半年,帮扶的4个村如期脱贫摘帽,帮扶单位获通报表扬。

六、全面组织排查监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按照自治区“五个不漏”要求,集团及所属300多家企业认真开展排查监测等工作,严格执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单日最高排查达3.7万余人,共编发《集团疫情防控日报》109期。目前,全集团所属3万多名员工在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中零感染。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