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中心 > 2020年文件

关于印发《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禁入限制人员信息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桂国资发〔2020〕18号

2020-04-07 08: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企业:

为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完善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制度,规范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禁入限制人员信息管理,我委制定了《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禁入限制人员信息管理办法(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042

 

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禁入限制

人员信息管理办法(试行)

 

第一章   

第一条  为规范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以下简称企业)禁入限制人员信息管理,完善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的意见》《广西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文件,并参照《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印发<中央企业禁入限制人员信息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禁入限制,是指自治区国资委和企业根据《广西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规定,对相关违规经营投资责任人作出在一定时期内不得担任各级企业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职务的处理。其中高级管理人员包括各级企业的经理、副经理、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和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人员。

本办法所称追责部门,是指自治区国资委和企业负责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的机构或部门。

第三条  禁入限制包括下列情形:

(一)受到降职、改任非领导职务处理的,两年内不得担任与原职务相当或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

(二)受到责令辞职、免职处理的,五年内不得担任国有企业领导职务。

(三)构成犯罪被判处刑罚的,终身不得担任国有企业领导职务。

第四条  禁入限制人员信息管理应当遵循统一管理、分级负责、真实准确、依规使用的原则。

 

第二章  信息录入和审查

第五条  自治区国资委和企业根据有关规定作出禁入限制处理,按照谁处理、谁负责的原则,对禁入限制人员信息的合法性、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第六条  自治区国资委作出禁入限制处理的有关信息,由自治区国资委追责部门负责录入。企业作出禁入限制处理(包括集团和各级子企业)的有关信息,由企业追责部门负责录入。

第七条  追责部门应当于禁入限制处理生效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在履行内部审批手续后,将禁入限制人员信息采集录入到自治区国资委综合监督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信息系统)。

第八条  录入的禁入限制人员信息,主要包括下列内容:

(一)禁入限制人员基本情况。

(二)主要违规情形。

(三)责任认定和责任追究处理情况。

(四)处理决定。

(五)其他资料。

第九条  自治区国资委追责部门在企业录入禁入限制人员信息之日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有关信息形式审查并汇入信息系统。

第十条  禁入限制人员禁入期届满后,自治区国资委追责部门负责将相关信息从禁入限制系统中移出。

 

第三章  信息使用和反馈

第十一条  自治区国资委和企业任命所属企业董事、监事、高级管理等人员时,应当查询拟任人员禁入限制情况。

第十二条  企业的组织人事部门负责本企业及各级子企业禁入限制人员信息统一查询工作。

第十三条  企业需查询本企业之外的禁入限制人员信息时,由企业提出申请,经自治区国资委同意后,由自治区国资委将查询结果反馈企业。反馈的信息包括禁入限制人员基本情况和禁入期等。

 

第四章  工作职责和要求

第十四条  自治区国资委负责禁入限制人员信息统一管理、相关制度建设和信息综合利用,以及禁入限制系统的建设、运行维护和网络安全。

第十五条  企业应当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制定内部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录入、查询、使用等工作。

第十六条  自治区国资委和企业应当加强禁入限制人员信息保密管理,不得泄露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不得违规向无关方提供禁入限制人员信息。

 

第五章 异议处理

第十七条  单位和个人对禁入限制人员信息查询结果存在异议的,可向自治区国资委追责部门提交书面异议申请和相关证明材料。

第十八条  自治区国资委追责部门应当自受理异议申请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完成复核,并将结果告知异议申请单位和个人。

第十九条  对禁入限制处理的异议不适用本办法。

 

第六章  责任追究

第二十条  自治区国资委和企业有关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应责任:

(一)未按照本办法规定录入或审查禁入限制人员信息。

(二)应查未查、故意隐匿、伪造禁入限制人员信息。

(三)违规向无关方提供禁入限制人员信息。

(四)泄露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

(五)其他应当追责的行为。

第七章   

第二十一条  本办法由自治区国资委负责解释。

第二十二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