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公告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关于印发《提升自治区直属企业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

桂国资党发〔2020〕8号

2020-04-08 19:0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企业党委:

现将《提升自治区直属企业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

委员会组织部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

2020324

提升自治区直属企业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2020—2022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动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30项重点任务,全面提升自治区直属企业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上提质聚力,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1.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聚焦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这个新时代广西发展的总目标总要求,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全面提高自治区直属企业党的建设质量,推动企业深化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为不断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2. 目标任务。坚定不移把两个一以贯之要求贯穿自治区直属企业党建工作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着眼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大力实施四大行动,即理论武装强化行动、党委能力提升行动、支部达标创优行动、党员先锋引领行动。通过三年努力,推动自治区直属企业党组织体系更加严密、党组织领导更加坚强、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更加科学、党支部建设更加规范、党员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开展理论武装强化行动,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

3. 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长效机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点解决学习不自觉、不系统、不深入和落实不到底、行动跟不上的问题,推动自治区直属企业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20年底前,实现自治区直属企业基层党组织全部建立健全党员自学、集中学习、理论宣讲、教育培训的机制。

4. 着重抓好党员干部轮训。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各直属企业党委,每年初制定学习培训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课,围绕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分领域、分层次、分批次举办培训班,实现自治区直属企业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人员每年轮训一遍,全体党员三年全覆盖轮训一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5. 深入推进党员群众经常性学习教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任务,督促广大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党员日常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坚持党组织书记带头宣讲、党员带头领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车间班组、深入职工群众,各级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深入基层一线上党课1次。用活用好自治区国资委党校、企业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学习强国”“八桂先锋、广西干部网络学院、企业在线教育平台等载体,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

三、开展党委能力提升行动,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6.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企业各级党委建设始终,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强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政治学习,加强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切实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保证企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之路、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培育和践行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文化,把对党忠诚转化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

7. 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大力推动党建工作要求纳入公司章程,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2020年底前自治区直属企业各级子公司全部完成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严格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要求,动态完善党委决策清单和前置研究清单,2020年底前在集团层面形成较为成熟的决策机制,并督促指导二级及以下企业落实好这一要求。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坚持四同步、四对接,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的党建工作,2020年结合党建考核对四同步、四对接工作情况进行集中排查。深化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选优配强企业各级领导班子。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保证党组织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

8. 大力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20字要求,突出政治标准和专业素养,选优配强企业各级党委书记和领导班子。切实开好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抓好理论中心组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把提高核心竞争力、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内容,大力倡导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为政理念。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挂点联系基层制度,班子成员每年到联系点专题调研至少1次。

9. 着力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自治区直属企业下属规模较大的子企业配备专职副书记,力争2020年底前全部到位。指导督促企业各级党委根据实际需要设立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等工作机构,配备一定比例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建立党务工作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双向交流机制,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企业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平台,落实同职级、同待遇政策。认真落实领导人员管理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一般由一个部门统一负责,分属两个部门的应当由同一个领导班子成员分管要求,2020年底前落实到位。

四、开展支部达标创优行动,切实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10. 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将《条例》学习贯彻纳入2020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年度党建考核细则、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重要内容,督促指导企业各级党组织通过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将《条例》纳入2020年度企业党务工作人员培训重点内容,进行专题轮训、实现全覆盖,提高运用《条例》推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质量的本领。

11. 不断提高企业党的组织覆盖质量。2020年对自治区直属企业党的基层组织设置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根据产权关系、组织架构、管理模式、用工方式等实际情况,对设置不合理的党组织进行调整优化,重视在车间班组、经营网点、工程项目、服务窗口、境外项目建立党组织,做到应设必设、应建必建,实现基层党组织100%规范设置。在自治区直属企业控制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境外分支机构创新党组织设置,2021年底前实现党组织全面有效覆盖。聚焦解决班子配备不齐、不按期换届、不按期开展三会一课、组织活动与生产经营两张皮等问题,常态化排查整顿企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利用大数据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坚持党建带群建,凝心聚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12. 扎实推进党支部达标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和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照《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广西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试行)》要求,在前期党支部全面对标自查的基础上补短板、强弱项,突出抓好党支部的基础工作、基本制度、基本能力建设,2020年由企业各级党委组织开展达标申报、考核验收,对未达标党支部实行台账管理、督促帮助整改提高,2021年底前实现全部达标。推动企业各级党委建立定期专题研究党支部建设工作制度,党委书记带头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坚持和完善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进一步压实党支部建设工作领导责任。

13. 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与党支部达标建设工作有机衔接,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逐级申报、统一评定的方式,2020年起由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对达标党支部组织开展星级评定、实行星级化管理。在星级化管理的基础上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精心培育和评选认定一批工作扎实、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可学习推广的示范典型,力争在自治区直属企业党支部中,示范党支部占比2020年达到1%2021年达到3%2022年达到5%。广泛开展结对共建,充分发挥示范党支部的标杆导向、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实现党支部建设质量整体提升。

五、开展党员先锋引领行动,全面激发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活力

14. 抓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大培养发展党员工作力度,实施党员骨干双向培养计划,做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发展党员工作,注重在生产经营一线、青年职工和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力争2022年底前消除党员空白车间班组。深入贯彻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抓实基础环节,落实基本要求,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培训等基本制度,推动党支部履行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着力打造理想信念坚定、能力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

15. 强化激励担当实干的鲜明导向。突出实践实干实效,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党员干部,注重选拔优秀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把党支部书记岗位作为培养选拔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要台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建立健全推动党员干部担当实干的容错纠错机制,各企业党委2020年底前出台相关措施办法,2021年底前边实践边完善、提高容错纠错分辨率2022年形成相对成熟的制度。大力选树、表扬和宣传一批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党员标杆,激励广大党员见贤思齐、奋发有为,营造人人争当企业高质量发展标兵的浓厚氛围。

16.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党组织活动,在深度融合上下功夫,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等形式,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等活动,组织劳动竞赛、技术创新、献计献策等做法,引导党员创先争优、攻坚克难,争当生产经营的能手、创新创业的模范、提高效益的标兵、服务群众的先锋。鼓励企业探索党员积分制,教育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激发党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对为企业改革发展、技术创新等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党员,探索推广以其名义命名工作团队、工作室、生产班组等做法,更好团结凝聚、引领带动职工群众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17. 建立健全党内关怀帮扶长效机制。从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关爱党员,坚持和完善新党员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在重要节日、纪念日等走访慰问功勋荣誉表彰奖励获得者,加大对因公伤残党员、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和因公殉职、牺牲党员家庭的关怀帮扶力度,切实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建立健全企业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党员制度,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推进党务公开,建立健全党员定期评议党组织领导班子等制度,重视落实党员积极建议、解决党员合理诉求。

六、组织保障

18. 强化党组织工作经费投入和活动场所建设。通过纳入管理费用、党费留存等渠道,保障企业党组织工作经费,并向生产经营一线倾斜。纳入管理费用的部分,一般按照企业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1%的比例安排,由企业纳入年度预算。坚持建管用结合、多功能结合、标准化设计、资源设施共享原则,因地制宜推进国企书院、支部工作室等企业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2020年底前,做到规划布局合理、功能配置齐全、标牌设置统一规范、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活动开展经常有效,满足党员活动和服务职工群众的需求。

19. 严格落实国有企业管党治党责任。按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专职副书记履行直接责任,内设纪检组织负责人履行监督责任,党组织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要求,细化年度党建工作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各企业党委书记每年年初向自治区国资委党委述职,同时抓好下级企业党组织书记述职,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考核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作为企业领导人员政治素质考察和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建立党组织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常态化汇报制度,每年在民主生活会等会议上定期向本企业党组织报告抓党建工作情况。

20. 强化督促落实。各企业党委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本行动计划,将各项工作进一步细化分解,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任务落实到位。2020年底前,各企业党委研究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根据自身实际确定党建占绩效考核的权重,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各企业党委建立定期督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常态化督导机制,加大对基层党组织检查指导力度,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及时提醒、约谈或通报批评,督促抓好整改。注意发现先进典型,总结提升经验做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营造浓厚氛围,推动行动计划举措落地见效。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