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加强监管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2022-01-30 15:2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出台背景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十分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2021年召开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中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提出“积极探索企业领导人员市场化选拔、考核和激励机制,2020年出台加强中央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国资委于2020年3月印发《中央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广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要求,2021年制定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为加强国有企业经营人才队伍建设,自治区国资委出台《加强监管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

二、出台目的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以及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培养造就一支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区直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

三、主要内容

《实施办法》共8章24条。主要有7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提出了目标。适应我区产业发展需要,以提高现代经营管理水平和企业竞争力为核心,以优秀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为重点,采取自主培养与海内外引进相结合的方式,重视在市场竞争中发现和培养人才,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涌现出一批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到2025年,区直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教育培养、选拔任用、考核评价、正向激励、管理监督的制度机制更加完善,企业家精神广泛弘扬。二是教育培养。筹建广西高级经理学院,搭建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交流平台。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实践成才主渠道,坚持培养复合型人才。三是选拔任用。提出要分类分级建立外部董事、财务、法务等经营管理人才库,强调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注重市场化选人用人。四是考核评价。经营管理人才考核两个层面的素质,一方面是按照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要求的综合考核,另一方面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完善经营业绩考核。五是正向激励。提出健全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充分实施股权、分红、员工持股、等多种激励措施调动经营管理人才积极性。六是管理监督。坚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筑牢廉洁从业防线。七是激发动力。要求企业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营造人才成长良好环境。


文件下载: